清朝的官员上朝为何要空着肚子 真相和皇帝有关
2019-08-29 16:09:3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的官员上朝为何要空着肚子,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清朝是我国最后的封建王朝,因为清朝是满族人建立的,所以有很多习俗和习惯,和之前的王朝都是不一样的。例如清朝的官员在上早朝的时候,是不允许吃东西的,上朝之前都必须空着肚子,只有下了早朝之后他们才可以去吃早饭,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有以下几点,首先是清朝的早朝时间都比较早,一般情况下五点就要站在皇宫里开始奏报了。五点就要到皇宫,意味着官员们起床的时间会更早。再加上有一些官员住的地方离皇宫比较远,在路上也会耽误很多的时间。所以他们早上起来基本上是没有时间吃早饭的。

image.png

  即便是有时间吃早饭,他们自己也不会去吃。因为宫里有着明确的规定,但凡臣子来上早朝,期间是不允许随意行动的,就连上厕所也不行。但是大臣也是人,人有三急,谁都会有忍不住的时候,如果真的想去厕所,又该怎么办呢?为了迎合宫里的规矩,大臣们想到了一个办法,那就是上早朝之前不吃早饭。

  只要肚子里没东西,就不会跑去上厕所。为了遵守规定,有时候他们连水都不喝,大早上爬起来就去上厕所,把肚子里的东西清理干净之后,这才坐上轿子朝皇宫出发。清朝的早朝持续时间比较长,官员们早上不吃东西,万一感觉到饥饿又该怎么办呢?

  方法有两种,第一种就是强行忍着,如果在朝堂之上闹了笑话,很可能会丢掉小命,轻一点地也会被罢免官职,所以他们宁愿忍受挨饿,也不愿自己在早朝上闹笑话。第二种就比较人性化了,官员们上早朝不能吃饭,但是可以吃一些别的东西来维持营养。

  例如一些官员在上早朝的时候会带一片儿人参,在早朝快要开始之前,把这片儿人参吃下去。这样一来就可以大大地降低饥饿感,同时人参里边儿包含的营养,也足够支撑大臣们上完早朝了。所以古时候的官员干的不仅仅是脑力活儿,如果体力不好很可能会在大殿上晕倒。

image.png

  这样的规矩虽然不够人性化,但是当时是皇帝说了算,大臣们也不敢轻易地反抗,久而久之就形成了这样的习惯。仅仅是为了皇帝的面子,大臣们就要挨饿,可见清朝皇帝的权力有多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