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米:为什么唐朝的高官子弟都不愿意娶公主?

  要说皇帝的女儿,那可是金枝玉叶,如果娶了,那不仅是有娇妻相伴,更是能光宗耀祖的事。所以基本历朝历代,人们对于“驸马”这个位置,可都是趋之若鹜垂涎三尺。但其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唐朝,唐朝的男人对“驸马”这个位置,那可真是避之唯恐不及。这主要是因为,唐朝的驸马,没几个有好下场的。我们举几个例子来说说。

  高阳公主的驸马——房遗爱

  房遗爱是唐代重臣房玄龄的次子,相貌英俊,孔武有力,但似乎是没什么真才实学,能成为驸马靠的其实是自己老爹的功劳。他的妻子是唐太宗李世民的第十七个女儿高阳公主,十分受宠,因此也养成了骄纵的个性。两人婚后也恩爱了一段日子,但是好景不长

  高阳公主开始嫌弃房遗爱不学无术,只知道骑马打猎、舞刀弄枪的,也不懂女儿家的心事。机缘巧合之下,高阳公主认识了一位名叫“辩机”的高僧,二人情投意合,立马打的火热。但辩机是出家人,讲究“自苦”,但高阳公主娇生惯养的受不了,就将自己的“金宝神枕”送给了辩机。一是二人在一起之时,高阳公主能睡的舒服一点;二是让辩机睹物思人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只枕头被小偷给顺走了。而且小偷还被人给抓住了,官府的人顺藤摸瓜的查下去,竟然发现了高阳公主与辩机的私情。李世民大怒,下令斩了辩机和尚,尽管高阳公主苦苦哀求,也没能改变这结局。

  至此,房遗爱脑袋上的这顶绿帽子才被摘了下去。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唐朝有一位驸马还因为娶了公主而丢了命。

  太平公主的驸马——薛绍

  薛绍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外孙,他的母亲城阳公主唐高宗李治的亲妹妹,也是地位非常尊贵的一位世家子弟。他娶的是自己表姐太平公主。太平公主是武则天与李治的小女儿,十分受父母宠爱。二人郎才女貌,十分相配。

  他们二人的婚礼也是十分的豪华,斥资甚巨。据记载,婚礼时照明的火把竟然将路边的树木都给烤焦了,为了让豪华的婚车能够顺利通行,居然将婚礼举行地万年县馆的围墙都给拆掉了。婚后二人似乎生活的挺美满,但这场婚姻也给薛绍以及薛家带来了不幸。

  由于太平公主深受武则天的宠爱,武则天认为自己的宝贝女儿是下嫁,是受了委屈的。她觉得薛绍的嫂子萧氏成氏出身低微,让自己的女儿受了屈辱,就想逼薛家休妻另娶。后来有大臣以萧氏是兰陵萧家的后代劝阻武则天,才让她罢手。这个兰陵萧氏是一个非常著名的顶级家族,兴起于西汉,在唐代也非常有势力,直到五代十国时才逐渐走向衰落。而薛绍的嫂子作为萧家的后代,在出身上,武则天也没办法挑剔些什么。在这之后,薛绍这个驸马爷也难逃毒手。

  薛绍的哥哥薛顗参与了谋反,结果没有成功,被镇压了。但其实这次的事件中薛绍并没有参与其中。但是太平公主的母亲武则天觉得薛绍一家都是有罪之人,配不上自己的女儿。就下令将薛绍杖责一百,关进大牢,其实这也没什么,顶多吃点苦头,遭点罪。但武则天的确是个狠人,她将自己的女婿薛绍直接饿死在了狱中。可见,唐朝的驸马有风险啊,一不小心连自己的小命都给搭进去了。

image.png

  唐朝男人不爱当驸马的几大原因

  上门女婿不好当

  驸马这个称呼看似风光无限,但说白了也就是皇帝家的上门女婿。你吃人家的饭,拿人家的俸禄,在地位上就输了。而皇帝所生的公主,大多是娇生惯养、嚣张跋扈,自然不会将自己的夫家放在眼里。据记载,李世民的女儿南平公主嫁人之后,非但没有给公公婆婆行礼请安,反而让自己的公婆对她行君臣之礼拜见她。这在古代,是完全违背家庭传统的。但也只能是无可奈何,谁让人家地位高呢?

  唐朝公主大都很风流

  可能是因为唐朝的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再加上武则天称帝,导致女性的地位升高。所以唐朝的公主大多都是风流成性,就比如说上文提到的太平公主,她后来不但自己养了很多个男宠,而且还将男宠孝敬给自己的母亲武则天,这就比较让人无法接受了。唐中宗李显的女儿安乐公主,也是一个风流人物,她嫁给了武三思的儿子武崇训,但却和武崇训的堂兄弟武延秀凑在了一起,十分荒唐。所以唐朝的男人为了让自己的头上没有绿帽子,也得努力离公主远一点。

  驸马本身升官无望

  唐代的“驸马”不仅仅是一个称呼,它也是一个官衔,而且品阶还不低,属于三品官。但这个官衔属于编制外的那种,只是一个虚衔,没什么权利。而当了驸马之后,基本也就止步于此了,没什么升迁的希望了。要是皇帝肯开金口为你升官也不是不行,但据记载,唐朝两百多个驸马,也没几个升过官的。而那时的人,满脑子想的都是造福黎民百姓,顺带着能升官发财就更好了。而驸马这个职位既没有实权,不能造福百姓,还不能继续升官,自然不受人们待见了。

  唐朝的驸马看似光鲜亮丽,实则风险很大。这也怪不得唐朝好像都没有人愿意当驸马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