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秦始皇地宫为何不能挖之谜 为什么在百年之内都不能再挖呢

  秦始皇地宫为何不能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秦始皇作为中国历史上首个大一统的帝王。其认为自己的政绩是历代三皇五帝所没有做到的,因此为了彰显其功劳而称为“始皇”。不得不说,秦始皇在位时期确实为古代的中国做出了不朽的功绩,虽然也有焚书坑儒等暴政的存在,但是这些都无法磨灭其功劳。秦始皇是个充满争议的皇帝。即使是其死后所建造的皇陵也堪称是世界史上的一个谜。秦始皇在其生前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为自己修建陵墓。其统一六国之后竟从全国调派70多万的人力修建皇陵,在其死后这座皇陵也没有完全意义上修建完成,而这么多的人力物力竟耗费了将近4年的时间,也就是秦始皇从继位到去世这几十年都在为其死后的皇陵做准备。

  秦始皇陵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帝王陵墓之一。而其却是未被完全挖掘的,那为何被称为最大的帝王陵墓之一呢?我们且来说下西安兵马俑,这个兵马俑在1974-1977年被我国考古人员所挖掘,而其出土的兵马俑和文物令人叹为观止。而这个兵马俑仅仅只是秦始皇陵的一部分,一个陪葬的陵墓。要是将秦始皇陵全部挖掘出来,那又会是多么大的规模呢,答案不言而喻。从77年到现在,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为何不继续开挖秦始皇陵呢?无非以下几点原因。

image.png

  首先,挖掘技术还不够成熟,保护不了部分文物。考古挖掘更多的是让历史再现,让文物得以保护,如果目前的技术达不到保护文物的要求,冒然地挖掘只会造成文物的缺失和损坏。中国的考古技术相对于其他国家而言,起步比较晚,技术还是比较欠缺的。其中还发生过一件考古上的悲剧,让国人所悲痛。1956年,在郭沫若和吴晗等人的主张下,获得国务院批准开始对明朝定陵进行开挖,挖掘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很快就将文物所挖掘出来,眼前是金银珠宝、绫罗绸缎、古迹字画、金丝楠棺木等。

  考古人员欣喜若狂,然而,这样的画面却没能再现。接触空气真好的这些文物瞬间黯淡失色,甚至是破灭,而这三口金丝楠棺木最终也因空气腐化而被遗弃,成为考古上的悲剧。这一次文物由于技术尚未达到保护的标准而丧失了很多宝贵的历史文物,对于我国考古史上也是一次血的教训。当时的考古学家便上书周恩来总理,经过多番衡量之后,决定了以后的帝王陵墓在百年之内不许再开挖。

  其次,挖掘秦始皇陵墓难度之大。秦始皇陵地宫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要想短期内完成挖掘是不可能的,而要完成挖掘,就必须将这20万平方米的土地保护起来进行挖掘,至少需要搭建一个20多平方米的天然帐篷,光这一点就够费劲。还得嫁给上层20多万平方米的土层扒开,才能一步步进入到地下进行深层次的挖掘,而这期间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上在挖掘过程中,文物会受到风化、风蚀、阳光爆嗮、雨水浸泡等自然因素的影响。而挖掘出来之后,由于技术层面尚未达标,保护起来也是个非常棘手的实际问题。

  再者,从世界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的角度,目前开挖秦始皇陵都是不利的。秦始皇陵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国家对于其考古显得更为谨慎,在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撑之前是不会轻易开挖的。在世界各国文物保护中,国家和考古机构都是秉承着保护为前提,其次才是开挖。对于保存比较完好的陵墓,尽可能地做好保护原来的环境,不会主动地开挖。

image.png

  最后,出于民族传承和民族情感上来说。秦始皇陵作为我国历史上的伟人,属于我们的祖先,作为其后代,我们更多的是做到继承和保护,而不应该是破坏。在我国,挖掘祖先坟墓是被看作是很没有道德的行为,而考古是一种尊重历史和继承历史的需要,然而,从人民内在情感上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准备或者说是没有必要挖掘的话,那最好还是不要挖掘,让其入土为安,避免打扰。这也是我们华夏民族对于祖先的一种尊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