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为何会高兴的发疯 他后来怎么样了
2019-08-31 11:42:40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范进中举为何会高兴的发疯,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国粹大师吴敬梓在《儒林外史》中刻画了一个60岁中举人的范进,这范进家境贫寒,却一心求圣贤书,导致年迈的母亲和妻子跟着自己吃了不少苦头。

  范进有一个做屠夫的霸道老丈人,虽然眼见女儿女婿生活落魄潦倒,但屠夫对这个不中用的女婿十分厌恶,从来不施以援手,甚至对女婿范进横加指责。

image.png

  范进苦读圣贤书,不仅使家中失去一个劳动壮力,还使两个柔弱的女人额外承担高额的笔墨开支。

  屠户老丈人曾断言女婿考不中举人,放话就算侥幸考上,也是考官大人怜悯你年龄大了,略微赏你一个官作罢。

  未想,范进这一次偏偏中了一个举人,喜讯传来,老丈人赶忙拿着一笼猪大肠前来祝贺,邻里乡亲早就帮忙着从自家添米添柴,招呼送报官。就连同村的乡绅,也将自己家的田产、良田纷纷纳入范进名下,一时之间,那个不受待见的老头成为小镇最有威望的读书人。

  范进接到自己高中的讯息,一口痰迷了心窍,当场晕了过去,醒来后疯疯癫癫,全然没有往时孔圣人的神态,在场乡人无不落泪。好在范进向来惧怕屠户丈人,被老丈人一巴掌扇醒。

  清醒后,范进准备走马上任,正式吃皇粮,乡绅邻居也赶来巴结范进,使范进一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仅庭院开阔,还有大量的仆人伺候。

  要说范进的母亲由着儿子考取功名,日夜操劳,虽然身体孱弱,但凭借对儿子的母爱,范母一直是家中的顶梁柱,儿子高中举人,过上梦寐以求的生活,范进的母亲却和儿子一样犯病去世。

  《儒林外史》第四回,范进母亲痰迷心窍,一命归天。话说范进母亲见自家用上了瓷器碗吃饭,痰迷心窍,再加上年事已高,一口气不上来,与世长辞

  按照清朝规定,家中长辈病逝,儿子需守孝三年,在这三年里,没有杂务缠身的范进继续奋发,在《儒林外史》第七回中范进中进士,考御史,钦点山东学道...

  御史属四品官职,已经达到了作京官的实力,类似于如今的教育部部长。

  参考资料:《儒林外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