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进中举最后的结局是什么样的 也许和你想象的不一样

  初中课本里有很多古典文学作品,不仅包括唐诗宋词中的佳作,还有明清小说的节选,其中《范进中举》的文章让人印象深刻。范进并非客观存在的历史人物,只是吴敬梓在《儒林外史》里虚构的一个角色,但他又是古代读书人的典型代表,梦想着“学而优则仕”,通过科举改变自己的命运。

  范进生活在明朝,地地道道的穷书生一个,从二十岁开始参加科举考试,历经三十余年,依旧只是童生,连个秀才都没考上,“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八个字,用在他身上非常合适。幸亏范进心理素质强大,屡屡受挫却愈挫愈勇,如果换成别人,也许早就放弃了,估计范进的座右铭是:“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哪天实现了呢?”

  五十四岁那年,范进时来运转,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周学道,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中秀才。在古代,秀才虽然挺受人尊敬,见到县令也不需要下跪,却没有做官的资格,范进成为秀才之后,老丈人胡屠户仍然跟以前一样瞧不起他,嘲讽他几乎是家常便饭,经常称他“像你这尖嘴猴腮,也该撒泡尿自己照照”,范进心里肯定不爽,却不敢反驳。

  为了去省城参加乡试,身无分文的范进问老丈人要点路费,结果胡屠户不但没答应,还把他痛骂一顿。尽管如此,范进并没有放弃,因为科举是他一生追求的梦想,也是他前行的动力,只好瞒着家人去省城,考完试立马返回,不敢有任何耽搁,可惜还是被老丈人知晓,又挨了一顿骂。

image.png

  在胡屠户心里,女婿范进一无是处,中秀才也是考官觉得他可怜,相当于走了狗屎运,压根不可能考中举人。数日后,官府派人来到范进家里,恭喜他高中举人,当时范进去街上卖母鸡,得知此事的他激动过度而发疯,胡屠户在邻居的劝说和鼓励下,一巴掌把发疯的范进扇清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