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皇帝是有私产的 那么崇祯究竟有多少私产呢

  崇祯到底有多少私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一个朝代的发展、强大,少不了经济的支持。可是明清的军队却军饷不足,不知这是不是明朝走到尽头的原因?皇帝都是有私产的,那崇祯有多少私产呢?

image.png

  通常情况下,每年100万两的税粮折收的银两(即金花银)构成了皇帝的主要收入。而官员赏赐、后宫开销、京师武将的俸禄等都要从这里扣,所以,最后皇帝并不会剩下多少。

  万历在位时,最初国泰民安,国库充盈。不过万历皇帝钱不够花,直接把国库的钱拿来花,不仅如此,他还让宦官去直接收矿税。这样一来,万历皇帝在位的时候收入很多。

image.png

  不过,他收得多,花的也多,除了正常开支,他赏赐爱妃、修建陵墓、嫁公主等都非常铺张(其实他政事上并不舍得花钱)。由于这样大手大脚花钱,加上很多被他的2位继承人转移给各部了。所以,万历并没有给崇祯留下多少钱。

image.png

  抄一个贪官的话,皇帝最受益了。就像“和珅死,嘉庆肥”,魏忠贤被抄家,崇祯掌握了他的全部家产。所以,若是能够知道魏忠贤被抄的家产,也能够知道崇祯的私产大概是多少。

  可惜,并没有对抄出魏忠贤家产规模的记载。明代严嵩、张居正等权势大家也被抄了家,通过他们的家产来估计的话,魏忠贤的家产大概百万两。

image.png

  不过,锦衣卫、宦官的花销以及东西两厂的维护等都要魏忠贤花钱的。这样算下来崇祯拿到手的也不会太多。还有人说,皇帝加派辽饷,趁机搜刮民脂民膏。但你别忘了,崇祯是皇帝,收入自然不能和官员相提并论了。

  三饷征收曾一度达到最高峰——白银两千多万两,然而,崇祯并没有据为已有。首先,虽说是两千多万,但实际上还不到一千两百万。并且军事的投资哪有尽头,问题都还未解决,哪有机会据为己有?

image.png

  而且,国家对于皇帝来说是最重要的,他怎么可能牺牲掉国家的利益。财政压力大,魏忠贤的财产也只能是一滴甘霖,其他来钱的路子也都不太可能,所以说,崇祯私产并没有太多的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