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二世对自己的兄弟姐妹那么狠 为何会留下子婴呢
2019-09-02 13:27:04 李斯 秦始皇

  秦二世为何会留下子婴,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血腥秦朝

  始皇帝三十七年(西历公元前210年),秦始皇死于沙丘。秦始皇死后,皇子胡亥继承了秦始皇的皇位,是为中国历史上的秦二世。

  关于秦二世为什么得以继承皇位,近年来历史学界分歧较大:因为按照《史记》记载,胡亥得以上台,是因为丞相李斯和宦官赵高合谋,篡改了秦始皇的诏书。秦始皇临终前留下诏书,皇位由扶苏继承,李斯和赵高担心扶苏上台后,自己的日子会不好过,于是篡改诏书,逼死扶苏。

  但是,近年来,随着一批秦汉时期的史料出土,关于秦始皇临终前的遗命,则变得扑朔迷离了:根据出土的西汉竹简《赵正书》记载,秦始皇临终前,并没有考虑过让扶苏继位,而是直接确立让胡亥做自己的皇位继承者。

  不过,不管胡亥是通过《史记》所记载的方式得位,还是通过《赵正书》的方式,有一点是一致的,那就是胡亥做皇帝以后,诛杀了秦始皇其余在世的子女——从这点,让人感受到了秦朝的血腥。

  子婴之谜

  秦二世在位三年后,被赵高所杀。之后子婴做了秦王,四十余天后,刘邦大军进入咸阳,自此,秦灭亡。

  而子婴本身,也是一个充满谜团的人物。

  根据《史记》记载,赵高准备立子婴为秦王,最终被子婴暗杀;但是《赵正书》则记载,赵高杀害秦二世以后,大将章邯发兵回朝,诛杀了赵高满门。对比这两种记载,个人感觉,《赵正书》的可信度,要相对高一些——毕竟暗杀一个权臣并非容易的事情,搞了一辈子阴谋的赵高,也绝非是轻易可以被暗杀的。

  而不论是《史记》还是《赵正书》,都有关于子婴劝谏秦二世的内容。有学者认为,子婴是扶苏的儿子,胡亥的侄儿。因此,对于胡亥诛杀扶苏,但是却没有危害子婴这一现象表示费解。而根据史料,子婴能劝谏秦二世,并且还没有触怒秦二世的记载来看,关于子婴是扶苏的儿子的说法,有些经不起推敲。

image.png

  因为倘若子婴是扶苏之子,那么扶苏被胡亥以秦始皇的名义诛杀,子婴就属于罪臣之子,身为罪臣之子,避嫌、远离朝政尚且来不及,又安能劝谏秦二世,并且不被秦二世所迫害?

  此外,西周以来,宗法制度已经深入人心。秦二世当皇帝的元年,就有陈胜以公子扶苏的名义起来反对秦二世。并且从这段记录可以看出,民间的陈胜尚且知道胡亥得位不正,朝廷中的人物,又怎么会不知道?倘若子婴是扶苏的儿子,那么,为什么没有反对李斯、赵高的势力,以拥护宗法制、要求扶苏的儿子继位为名,出来推翻胡亥?即便朝廷中没有这样的势力,但是却不妨碍赵高、李斯等人防患于未然,诛杀子婴。

  因此,子婴的身世,堪称未解之谜。

  子婴到底何许人也?

  关于子婴是扶苏之子的说法,出自后世文人的臆测。两汉史料中,并没有关于子婴具体身世的说法。而根据史料记载,子婴在谋杀赵高的时候,曾经和两个儿子进行谋划。能参与谋杀策划活动的,至少应该在十六岁左右(太小容易把事情搞砸),因此按照时间推算,子婴年纪再小,在当时也需要三十多岁。而这个年纪,比扶苏大致上小不了多少。

image.png

  从时间线上,我们可以推测出:子婴并非扶苏之子。

  而从子婴做了秦王的角度来说,以及年纪上推算,子婴可能是这样的身份:子婴只是秦朝宗室子弟,而且距离秦始皇关系较近,但是,正常的宗法制度下,不可能对胡亥继位构成威胁的距离(因此,胡亥没有诛杀子婴)——当然,这个宗室子弟,可能是秦始皇的侄儿,胡亥的堂兄弟,或者秦始皇的堂兄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