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手下八大副将,却都没有好结局的
2019-09-03 14:31: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蜀汉的五虎上将是《三国演义》的说法,陈寿最早作《三国志》时将关羽张飞马超黄忠五个人并列合为一传,就这样慢慢演变出五虎将的说法。

  其实在战争年代,武将的结局基本上来说都不好,有个俗语说的:“瓦罐不离井口破,将军难免阵上亡”,武将们过的就是马革裹尸的日子,能正常老死病死的自然是少数。

  五虎将在三国的众多高手中排位都在前面,在蜀汉政权建立的过程中分别做出了不同贡献,身为大将,他们之下各有副将,其实在五虎将中,关羽的副将有不少,比如糜芳廖化、王甫等,不过关羽身边真正意义上的副将是关平,关羽这个人太过自傲,不把其他人放在眼里,就连五虎将之一的黄忠,关羽也很轻视。

  关羽的副将关平和周仓

  关平

  是关羽的义子,是关羽过五关斩六将时路过冀州关家庄时所收,关平是庄主关定的儿子,关平这人武力值也不错,跟着关羽南征北战,在镇守荆州的时候,关羽让统帅一支五百人的精锐部队,作战时总是充当先锋。在襄樊之战中,关平与庞德战三十合不分胜负,可见其实力,后来和关羽败走麦城被俘,为东吴孙权所杀害。

  周仓也能算是关羽的副将,是《三国演义》中人物,本是黄巾军出身,是地公将军张宝靡下之将,张宝死后,与裴元绍啸聚山林,关羽千里走单骑路经卧牛山时,周仓本想和裴元绍一起追随关羽的,不过裴元绍想抢赵云的马被杀死,所以只有周仓成了关羽的贴身护卫,周仓在襄樊之战中于水中生擒庞德,关羽败走麦城被孙权所害,周仓得知消息后拔剑自刎而死。

  现在关帝庙中站在关帝边上的就是关平和周仓二人。

  张飞的副将则是雷铜和吴班。

  一开始张飞的副将并不明确,只知道有十八骑燕将跟着他南征北战,在张飞守巴西的时候,雷铜成了张飞的副将,雷铜是益州牧刘璋的手下,刘备攻打刘璋的时候,吴懿保雷铜和吴兰为副将去守雒城,被黄忠打败,后来又中了刘备的埋伏,因此投降,雷铜和张飞守巴西的时候,曹魏大将张郃来攻打,雷铜虽然勇猛,但智谋不足,中了张郃埋伏后被杀,张飞为雷铜报仇,定计大败张郃。

  雷铜死后吴班成了张飞的副将,吴班的族兄吴懿是蜀汉的重要将领,族妹是刘备的穆皇后,吴班为人又豪爽侠义,在蜀汉将领中有较高地位,吴班辅助张飞守阆中,在张飞遇害后发表奏知刘备,刘备在夷陵之战中被陆逊火烧连营大败,吴班为赵云所救。在后来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吴班也有出彩表现,诸葛亮第六次北伐时,吴班和吴懿引兵去烧魏军浮桥,魏军乱箭射来,吴班中箭而死。

  马超的副将是庞德和马岱

  庞德是马超父亲马腾靡下武将,马腾被曹操征为卫尉后,庞德成为马超的左右手,同时也是马超的智囊,在马超投靠张鲁的时候一起去的,刘璋被刘备攻打时向张鲁求援,马超积极求战,而庞德因为生病没有跟随,就这样在后来分属了两个阵营,马超投了刘备,庞德在曹操攻打张鲁时投了曹操,庞德在襄樊之战力斗关羽父子,又箭射关羽,深为关羽所忌惮,后来关羽水淹七军的时候,庞德落水被周仓生擒,因誓死不降被杀。

  马岱是马超的从弟,在《三国演义》中跟随马腾入许昌,在马腾被杀后,马岱乔装出逃,后追随马超大战曹操。马岱曾经跟张飞打了十余合败北,武力不算强也不算差,后来跟随诸葛亮南征孟获和北伐曹魏,深得诸葛亮信任,诸葛亮临死前留下一计给马岱,马岱依计行事袭斩了魏延。关于马岱怎么死的,《三国志》和《三国演义》都没提到,应该是正常死亡。

  黄忠的副将严颜

  严颜在刘备功取成都径取川中的时候据守巴郡,与张飞交战,后来被张飞用计俘虏,严颜宁死不屈,张飞很佩服他的气节,将他释放以上宾之礼对待,严颜有感于张飞的恩义而归降。

  黄忠南征北战已久,和他合作过的副将也不少,比如陈式,不过名气没严颜大,严颜经常和黄忠并肩作战,随黄忠一起征战汉中,屡立战功,不过严颜怎么死的也没记载,所以说应该也是正常死亡。

  赵云的副将张翼。

  张翼也是刘璋的靡下部将,与刘璝、张任、卓膺等一起守雒城,后来卓膺投降,张任被捕处斩,张翼就杀了刘璝投降了刘备,刘备攻打汉中时,张翼作为赵云的部将参与了汉水之战,辅助赵云取得了汉水之战的胜利。

  刘备伐吴时张翼以中军护尉身份跟随,诸葛亮南征北伐时张翼亦跟随参战,立下了不少功劳,在诸葛亮死后张翼与姜维夏侯霸、廖化等成了北伐的中坚力量,蜀汉灭亡后,随姜维投降钟会,在钟会之乱中死于乱军之手。

  这些追随五虎将的副将,主要是以《三国演义》为背景,不过大多数结局是被杀死,确实不怎么好,这也是在战争年代正常的结果,对于武将来说,战死沙场也算是一种荣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