汴京瘟疫夺走百万人性命,导致了金朝的灭亡

  公元1232年,蒙古兵分两路大举攻打金朝,三峰山一战蒙古军队先以弱兵诱敌深入,金军不知是计盲目跟进,一头就扎进了蒙古大军早已布好的口袋阵,又正好赶上天降大雪道路泥泞,数日未曾好好休息饮食的金军人困马乏战力锐减,托雷则围三缺一放金军一条逃生道路,随后衔尾追击一路追杀,三峰山一战蒙古以不足5万的兵力歼灭金军精锐士兵15万之多!俘杀金军名将完颜陈和尚、移刺蒲阿等人,这场决定了两国命运走向的血战以蒙古的绝对胜利而告终。

image.png

  三峰山一战也正式宣告了蒙古铁骑对金朝的全面包围,蒙古人迅速攻取了黄河以南的十几个城市,兵锋直指金朝最后都城——汴京(金一共有3个都城,一个是由金始祖完颜阿古达所建的上京会宁府;第二个则是燕京,海陵王完颜亮迁都于此,称为金中都;金宣宗完颜珣又迁都金人所谓的南京,也就是原北宋都城汴梁城)。

  三峰山大败的消息传回汴梁,金人仿佛末日来临,但蒙古人不管你如何凄凄惨惨戚戚,窝阔台命令部将速不台、塔察儿率军3万围攻汴梁。当年靖康之耻,金军攻破汴梁,掳走宋徽宗宋钦宗等一大批宗室子民,金军烧杀淫掠,把这辉煌的文明以最丑恶的方式碾压为尘。没想到只过去区区百年时间,强弱之势瞬间调转,当年嚣张的金朝已经成了一只奄奄一息的巨兽。尽管已经是苟延残喘,但金朝的君臣仍然打算拼死一搏。

  当年宋人没能守住汴梁,金人能守住么?

  为了守住这最后的都城,金朝上下也拼了老命,朝廷首先宣布全城戒严,并且将城外的军民以及南渡的将士家属全部迁入汴京。随着蒙古人渡河,金朝开始更大规模的命令附近城市的军民携带粮食迁入城内,一时间汴梁城的人口暴涨。

  大战在即为什么金人要急着驱赶百姓入城?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保证守城的人手,这些百姓即使不能守城,但是精壮男子也可以作为民夫运送武器粮食,同时金朝开始对进入汴梁的百姓进行粮食搜缴,并限定口粮统一分配(人多粮食也多,可以优先保证军队的补给充足)。

image.png

  当年三月,速不台正式围攻汴京,双方打得是战火纷飞,这头蒙古人以“炮数百门攻城”,而金军则顽强抵抗,他们使用震天雷、飞火枪等火器奋勇抗击,由于汴梁城池坚固,蒙古人血战十数日愣是拿汴梁城一点办法都没有,眼看自方损失惨重,速不台只能无奈地下令暂时退兵。

  看着蒙古人退去,满城上下一片欢呼,金朝的官员们更是弹冠相庆,真是老天不灭我大金啊!天佑大金!

  可还没等金人们高兴多久,诡异的事情发生了,刚刚解除包围的汴梁城爆发了一场巨大的瘟疫,这场瘟疫来得有多恐怖?咱们来看看史书记载:“汴京大疫,凡五十日,诸门出死者九十余万人,贫不能葬者不在是数。”

  您没看错,多么可怕的瘟疫啊,这场大灾难竟然直接造成了汴梁城内九十多万军民送命!可以说老天爷已经为金人敲起了灭亡的丧钟。

  那么这场瘟疫究竟是怎么发生的呢?

  首先是战争的残酷,汴梁之战双方打得惨烈无比,死伤者无数,咱们知道古时候战争时期的医疗条件和卫生环境是根本没办法保障的,很多伤员得不到及时的救助只能因伤口感染等死(所以在古代非战斗性减员占据了绝大多数),而丢弃的死者尸体又根本得不到及时的清理和掩埋(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毕竟汴梁被包围,总不可能跟蒙古人打个招呼让我出城把战死的士兵埋了吧!)所以这样恶劣的条件就成了病菌大量繁殖的温床。

  如果仅仅只是因为战火可能还不至于导致后来数十万人死去的惨痛结局,而金人填鸭式的往汴梁堆积人口更是给疫病的传播提供了绝好的条件。

image.png

  那么汴梁城当时有多少人呢?咱们看个数据,瘟疫后一年汴梁向蒙古投降,这时候城中还有人口147万人!咱们简略的推测一下可知,在战争之前汴梁的人口可以轻松的突破200万,甚至可以达到250万或更多。不过这样的人数并不是自然发展的结果,而是金朝强迫附近百姓们迁入汴梁的结果,城中堆积了各种黄河以南的百姓以及北方各族民众,根据史书记载在蒙古兵临城下时还有大概50多万名士兵和家属迁入城内,可想而知当时的汴梁城一定是人满为患。

  死者的腐烂导致了大量的病菌,战事的焦灼和惨烈使得将士们得不到休息抵抗力急剧下降,汴梁城拥挤的人群,脏乱的卫生(人多必然导致卫生急剧下降,粪便污水等生活垃圾无法及时处理,所以同样滋生了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在这样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恐怖的大瘟疫开始爆发了。

  疫病导致军队大量减员,不但士兵们成批成批地倒下,百姓们更是如此。整个汴梁成名副其实的人间炼狱,而此时金朝还试图向外求援,不过蒙古人围点打援,把来自南阳和汝南的金军彻底包了饺子。至此,金军主力所剩无几,长期的瘟疫终于造成了致命的恐慌,士兵们不愿意再为完颜家族卖命,大量军士夺门而逃(八月发生了士兵们杀死郑门守卫夺门投降蒙古军),而这年冬天时汴梁已经是“壬子,京城人相食。癸丑,诏曹门、宋门放士民出就食。”

  人相食的惨状使得最顽固的金朝君臣也不得不意识到汴梁已经没有任何可能性守住,如果继续待下去他们也会送命,所以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逃离这座死城。于是当年十二月,金哀宗带着一批文臣武将开始撤离汴梁,逃往汝南试图东山再起,重振大金雄风。当然,这样的苟延残喘撑不了多久,谁都知道大金的末日马上就要来临。

  也许有人会痛斥蒙古人的野蛮和狠毒,但是这场瘟疫主要责任人其实就是金人自己,要不是他们不顾实际情况疯狂地往汴梁城里塞人,瘟疫也未必会爆发,疯狂的金人也因为这样疯狂的举动最后报应在了自己身上,我并不同情那些金朝的官员和士兵,只是叹息永远都是无辜百姓在遭难。

  金军有什么值得同情的?一百多年前金人包围汴梁的时候是个什么景象?《宋史·五行志》:南宋建炎元年,丁未年,三月,金人围汴京,城中疫死者几半。百姓们凄惨的呻吟伴随着金军在烧杀淫掠时的狂笑形成了凄惨的对比,金人掳掠一通后,风雪不断的汴梁没有食物和衣裳,绝望之下很多百姓们只能靠猫狗、树皮甚至泥土为食,而金军一路残杀的尸体无人掩埋,瘟疫爆发,百姓死伤无数,哀鸿遍野,汴京几为坟场。

  所以您看,这是不是老天在帮助蒙古呢?不是,是金人要自绝于天下,这场瘟疫的爆发完全是他们自作自受的结果,而金人最后的下场就是留下了比北宋灭亡还要屈辱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