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当官到底是什么样的 会有什么样的待遇呢
2019-09-05 11:13:09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宋朝当官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历史上有两大困局。

  一是世家大族的势力,从汉朝举孝廉起,魏文帝曹丕建立九品中正制,在隋朝建立之初,甚至几个世家大族联合起来就能够改朝换代。二是地方军权的膨胀,盛唐时期随着疆域的扩大,在边疆地区实行军政合一的节度使制度,逐渐扩展到了全国其他地区。

image.png

  魏文帝与九品中正制

  面对世家大族势力的膨胀,隋朝建立、唐朝完善科举制度,这一制度本质是为了打破世家大族垄断官僚体系,更有效率、忠诚地直接服务统治者;而唐朝遗留下来的地方势力的膨胀,经历安史之乱,最终灭亡了唐朝。虽然宋朝结束了五代十国,却没有更好的策略终结这一局面。

image.png

  隋文帝与科举制

  于是,宋太祖杯酒释兵权,从立国之初就实行重文抑武的国策,特别在经历了收复燕云十六州的败北后。随着对武将的抑制,文官集团得以被重用。那么,在宋朝当官都有什么待遇呢?

image.png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

  1、即使干得不好也不会丢命

  这是最最重要的!整段元朝都有政治斗争,站队不好也丢命明清有“文字狱”,隋唐时期得看当家人(皇帝)……

  2、宋朝冗兵冗员,求职容易

  冗员,指是拿俸禄而不做事的多余官员,同一个职位就三四人。

  3、在官之时待遇从优,类似于“高薪养廉”;退职时有恩礼,借此拉拢地主阶级。

  4、如果一个人真的为国家服务,功劳于国家社会,年纪老了,不能做事,国家会予以照顾,还会封妻荫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