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尚任当初如此的风光 为何最后会被罢免呢

  孔尚任最后为什么会被罢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孔尚任大家都听过,写过著名的戏曲《桃花扇》。一般来说,古代有空写这样小说戏曲的人,多半是不得志的,当不了官的,才会选择用书里的人物来表达自己不得志的情怀。可是孔尚任不一样,人家可是有官职在身的,而且是被康熙亲自点名上任的,可以说是风光一时。那么为什么孔尚任会从如此风光到最后却被罢免了呢,我们先看看他是怎么当上的官。

image.png

  孔尚任家里都是读书的,可以说是书香世家,在这样的环境下,孔尚任从小就很聪明,看的书籍也很多,也喜欢读书。但是虽然孔尚任读了多年的书,但是考了很多次,没一次考上。孔尚任也30多岁了,一看已经这把年纪还考不上,心灰意冷,就在家乡山东曲阜捐了个国子生,在里面教礼乐。本来孔尚任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但是架不住他的运气好。康熙这时候要来曲阜祭祀孔子,孔尚任被孔府推荐到康熙面前讲经,孔尚任的机会来了。

image.png

  36岁的孔尚任知道要把握住这次机会,不遗余力地在康熙面前表现,果真让皇帝注意到了他。康熙为了表现自己的爱惜人才和尊重孔儒,并破格提拔他当国子监的博士。这下可了不得,国子监虽然官不大,但是这是康熙亲口赐的官啊,这可是莫大的殊荣。按理说,孔尚任作为孔子的后人,又是康熙亲自赐的官,旁人巴结都来不及,谁敢踩皇帝的面子去参奏他呢。当然,也只有康熙本人了,孔尚任到底做了什么事惹怒了康熙呢。

image.png

  事实上,孔尚任作为康熙尊重孔儒和爱惜人才的门面担当,只要不犯什么大错,肯定以后可以青云直上,前途无可限量。但是孔尚任作死犯了皇帝的大忌,惹到康熙了。孔尚任做了什么呢?就是因为他写的那本书《桃花扇》。你说,当官不好好想想怎么为老百姓做实事,怎么巴结皇帝往上走,净想着写书了。写书就写书吧,你干嘛要写那种感叹兴亡的书,哪个当权者喜欢听这些啊,你这不是诅咒不盼着皇帝好嘛,康熙听了很不高兴,还派人特地去孔尚任的家里把原稿拿了过来,康熙就在琢磨怎么处置孔尚任。

  按理说,孔尚任写的书大不敬,诛他的九族都不为过。但是孔尚任又是康熙亲自提拔的。现在要诛他的九族,闹的这么沸沸扬扬,这不是打康熙的脸吗?而且老百姓看到了,也会议论皇帝因为一本书要杀孔子的后人,这传出去,名声多不好听。所以康熙当时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处置孔尚任,但是知道孔尚任肯定不能留了。第二年就找个办事不力的由头将孔尚任罢了官。

image.png

  孔尚任就这样稀里糊涂的被罢了官,但是孔尚任的政治敏感度不高,不知道为什么皇帝就突然不喜欢自己了,孔尚任带着悲愤的心情就回老家了,又和那些抑郁不得志的才子一样,过着清苦悲寂的生活,在被罢免官职的第二年就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