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魏延、张郃、姜维、关兴和张苞谁的实力最强?
2019-09-05 16:15:27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魏延张郃姜维确实是后三国时期非常杰出的将领,不过说到关兴、张苞,则另当别论了,因为这两人完全是演义吹捧出来的人物,与历史真人相比,实在是相差甚运。此五人若真要分个高下,我个人认为是张郃居首、姜维次之、魏延居三、关兴居四、张苞居末。

  历史上的关兴、张苞

  我们先来说说这有名的“小关张”,关兴乃名将关羽之子,张苞乃名将张飞之子,关羽,张飞是三国时期响当当的名将,此二人到底是名将之后,故备受小说演义的青睐,经过演义塑造,二人逐渐成为了后三国时代鼎鼎有名的大将,随诸葛亮南征北战屡立战功。关兴斩杀吴国名将潘璋为父报仇的故事更是家喻户晓。那么历史上真实的关兴、张苞究竟如何呢?看到史书记载,不免令人叹息。

  史载关兴此人确有才能,深得刘禅、诸葛亮器重,早在弱冠时便官至侍中、中监军,然关兴年不过三十便英年早逝真可谓天妒英才。

  关于张苞的记载,在《三国志·张飞传》中有简单的概括:

  “长子苞,早夭。次子绍嗣,官至侍中、尚书仆射。”

  张苞与关兴一样,都是早夭,所以并没有随诸葛亮北伐建功,更别说是后蜀汉时期的名将了。

  张郃

  张郃,字儁乂,黄巾起义时张郃应募入伍,先后在韩馥,袁绍帐下为将。官渡之战时,曹操采纳谋士许攸之计夜袭乌巢焚烧袁军粮草,时张郃因未能完成救援乌巢的任务恐遭袁绍怪罪,故无奈归降曹操。时张郃归降,曹操可谓惊喜万分,《三国志》中这样了记载了当时曹操的一席话:

  “昔子胥不早寤,自使身危,岂若微子去殷、韩信归汉邪。”

  在曹操眼中,张郃便是那商朝的微子,汉初的韩信,足见曹操对张郃的认可。

  张郃自归曹以来也着实没领曹操失望,随曹操南征北战数十年,立下赫赫战功。昔日刘备攻取汉中,亲率数万众攻打张郃所部,然激战数日终难攻克张郃。后驻守汉中的曹魏主帅夏侯渊阵亡,又是张郃挺身而出主持大局,率众退守阳平关以阻蜀军。《魏略》记载:

  “刘备惮郃而易渊,及杀渊,备曰:‘当得其魁,用此何为邪!”

  张郃不仅仅是将才,更有帅才。

  曹操死后,张郃又相继辅佐曹丕曹叡,曹丕时期张郃官拜左将军,曾南下江陵大败吴军。曹叡时期的街亭一战更是让张郃闻名天下。张郃街亭败马谡,直接瓦解了诸葛亮的首次北伐大计。

  纵观张郃一生,鲜有败绩,唯有一战惜败于西蜀名将张飞之手,至于木门道追击蜀军反中埋伏不幸战死,实乃张郃无奈之举,时张郃本无追击蜀军之意,怎奈主帅司马懿强令而行,终致张郃走上了不归之路。

  《三国志》作者陈寿曾对张郃作出高度评价:

  “郃识变量,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

  张郃作为后三国时期首屈一指的大将,实乃实至名归

  姜维

  “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马上定乾坤,天水姜伯约,凉州上士也。这是名相诸葛亮对姜维的高度评价。

  姜维北伐的事迹相信大家是耳熟能详,继诸葛遗志,姜维北伐十一次,其中大胜两次,小胜三次,持平四次,大败一次,小败一次,时蜀弱而魏强,姜维能取得如此成绩,足见其军事能力非凡。只可惜姜维军事能力虽强然政治智慧不足,与内臣关系不佳,时姜维北伐,蜀汉内廷反对之声甚重,故屡次北伐收效甚微;官拜大将军却受制于宦官黄皓,无奈避祸沓中,真是可悲可叹。

  对于姜维的评价,我认为陈寿所说的非常中肯:

  “姜维粗有文武,志立功名,而玩众黩旅,明断不周,终致陨毙。”

  魏延

  魏延其人历来争议颇多,有人说他有反心,在我看来这个是不存在的!

  自刘备入荆州时魏延便开始追随刘备,后随刘备征战西川,汉中,所立战功无数,可谓蜀汉的开国功臣。公元221年,刘备建国称帝,时魏延进封为镇北将军,刘备更将镇守汉中的重任交付与魏延,足见对魏延的信任以及其才能的肯定。而魏延也不负刘备,镇守汉中十余载,屡破曹军,将蜀地的北大门给牢牢守住。诸葛北伐期间,魏延屡次被拜为先锋大将,立功于军前。

  魏延其人的军事才能虽毋容置疑,然其性格高傲,狂放不羁却是他为将的致命弱点,也正因为这个弱点使得魏延不得善终,更落得个后世“反贼”的骂名。

image.png

  公元234年,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时诸葛遗令撤军,魏延不从欲率军继续北伐,由此落得把柄于宿敌杨仪之手,时杨仪向刘禅进言魏延谋反,魏延无奈南撤,一面上表刘禅杨仪要反,一面率军阻击杨仪大军,然魏延先前毕竟有违诸葛遗令,故难得将士之心,终被杨仪击败,落得个身首异处,夷灭三族的悲惨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