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调兵真的只认虎符吗 难道说皇帝自己都调不动吗
2019-09-06 09:44:21 东郭姜 苌弘 周元王 周桓王

  古代调兵真的只认虎符吗,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从周朝开始到清朝结束,每个朝代的军事制度不一样,因此,地方的兵权划分也是不一样的,不过想要调集军队,必须有类似虎符和圣旨的授权,才可以发号施令。不过有些朝代,就连皇帝想要调集军队,如果没有虎符,也是无法调动的,这可能是统治者在制定规则的时候忽略的一个问题。

  古代调集军队,真的只认虎符?

  每个朝代的军事制度不一样,因此类似虎符的物品名字叫法也不一样。隋唐时期,把虎符叫做麟符、龟符,而且在军事制度上也跟其他朝代差异很大。根据目前考古专家发掘的文物,能够考察到最早用虎符是在春秋时期,在战国时期被广泛运用,此后一直被其他朝代所沿用。

  在古代,往往虎符和圣旨是搭配起来使用的,一个国家肯定是有战事情况下,才会发兵他国。因此就需要皇帝下旨,圣旨主要写的是任务,跟虎符一并使用,授权给将军,因此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将军想要调集军队,必须有圣旨和虎符才可以命令军队。

  虎符在历史上主要是皇帝为了控制外部势力,而诞生的产物,比如像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国相互独立和各自谋求自己发展,虽然表面上天下是周王朝的,但是想要指挥各诸侯国的军队,即便有虎符,也指挥不动。

  楚汉争霸时期,我们都知道,刘邦旗下有一位兵仙韩信,用兵如神,最后被刘邦默认下给杀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兵权的问题。

  当时项羽有明显的优势,而刘邦则处在下风,刘邦麾下有一批文臣武将为他卖力。终于将局势由弱转强,但是刘邦曾经冒充使者,偷韩信兵符,这段历史相信很多人都了解过。

image.png

  当时项羽的军队击败彭越后,项羽听到刘邦收复成皋的消息,于是立马挥师西进包围刘邦部队,在项羽的围攻下,刘邦兵败,刘邦和夏侯婴乘车逃跑。渡过黄河,来到修武(今天河南修武县东地区),这个时候韩信和张耳率军伐赵,正在修武一带清除残敌。刘邦来到这里以后,并没有暴露他的身份,而是趁着韩信睡觉,假冒使者偷偷的将韩信的兵符给偷了,然后第二天才敢去见韩信。

  即便刘邦建立西汉以后,对各地方的约束力也不是非常强,因此出现中央调不动地方的军队,这已经不是需要兵符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人心的问题。

  还有就是中央军直接由皇帝指挥,就是我们经常听到的禁军,通常使用符节就可以发兵。没有像虎符授权程序那么繁琐,一有战事,皇帝下圣旨,选择好领兵打仗的将军,然后授权虎符,将军凭借虎符去率领自己的军队,打仗完以后,再次把虎符给收回来。在此期间,皇帝没有虎符,严格来说是无法调集军队的,但是他可以指挥将军,毕竟还是自己的臣子。某种意义上来说皇帝还是有最大的权限使用军队的,即便没有虎符。

  简单的说,虎符在集团军作战时,仅仅只是一个分配任务的授权而已。一旦领兵出战以后,所谓将在外军令有所不受,因此,也就管不着了。当然不想掉脑袋,还得需要听指挥,像皇宫中的一些禁卫军,往往都是皇帝下旨,然后官员一层一层的去传达指令。在没有战事的情况下,虎符基本是没有什么用,支配不了大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