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符为什么独一无二?它有什么机关?
2019-04-29 10:41:47 肥义 左丘明 淳于髡 盗跖 前田松

  古代冷兵器时期,受到科学技术的影响,信息的传递非常的不及时,然而在战机瞬息万变的战场中,正确的情报就显得非常的重要了,作为传递君王命令的“虎符”在战场中,只要有它,就可以隔空调动军队,那么“虎符”就不怕被伪造吗?若是出现多个真假难辨的虎符,岂不乱套了?

  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详细描绘过其用法。甲兵之符,左在皇帝,右在阳陵。虎符被做成了两半,平时是都在皇帝手中的。只有调遣将领的时候,才会拿出来。

  古人为何不能伪造虎符呢?据史料记载,虎符是调兵遣将用的。虎符在制造时,其尺寸是严格保密的,两半虎符的接缝处往往有特殊的文字,这是种防伪标志。秦始皇的虎符,两半中间有一行字,被分成了两半,中间那个天字故意向右边倾斜了点,只剩下最后一笔。这种防伪手段,一般人是不知道的,拿到了虎符,不仔细端详,难以发现。这样的虎符,伪造起来难度很大。

  虎符的大小尺寸同样是机密,不知道确切的数据,造出来了也合不上,反而引来杀身之祸。据史料记载,在唐朝时,每支部队都有属于自己的虎符,就算伪造出了一个虎符,只能调动一支部队,用处不大。

 image.png

  最为关键的一点是,其实虎符没有人们想的那么重要,主要还是看一个皇家的威信,北周时,赵匡胤偷了虎符调动军队,实际上没有那虎符,他也一样调的动,用虎符无非是形式上好看一点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