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是怎么改掉好色的毛病的 他到底用了什么方法
2019-09-06 13:45:13

  曾国藩是怎么改掉好色的毛病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晚清有不少有名的臣子,其中曾国藩当属一位,他是有名的战略家、政治家,在清朝一路上升,最后还创建了湘军,经过数年苦战击败了太平天国的人,说他是中国近代化建设的开拓者,绝对是名副其实的。

image.png

  但在曾国藩刚进京当官的时候,也见识到了许多灯红酒绿,扰乱了他的心境,当时他算是新晋官员,要和老官员结交关系,所以经常和那些达官贵人喝酒,每天过的很是开心,简直就是“两耳不闻窗外事”。

  不过日子并没有一直这样,毕竟他可是后来的晚清重臣,在他过了三十岁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自己不应该这样,他要“学作圣人”之志,当时他也给自己定了几个规矩。

  他明白自身的缺点,性情比较浮躁,为人比较傲慢,与人交往的时候,又比较的虚伪,所以他要改正这些缺点,立了一些规矩,不过这些缺点,是比较好改正的,但是他还有一个大的缺点,改正起来是相当痛苦的。

  就是好色,男子都爱美色,这个是比较正常的,再加上当时他也是成为了官员,春风得意,也是三十岁的小伙子,可是自己既然要做了圣人,不能光说不做,所以还是决定,下定决心戒色。

  他想到一个办法,就是每天都写日记,记录有关色的东西,用来警醒自己,在朋友家的时候,看到人家的女主人,就在日记中写道,自己看了人家几次,实在是太无礼了,又在另外一个朋友家,看到美貌的小妾,又在日记中批判自己。

  所以他就有了一个习惯,到了别人的妻妾,就不能容忍,就是强迫自己不能看别的女子,导致对自己的妻子,也有了一些疏远,但是后来他又明白了,知道自己身体虚弱而不节制,这是很不好的一件事情。

  虽然他极力控制自己,但在道光22年的时候,他还是不小心犯戒了,所以他就在日记里,大骂自己是禽兽,还说自己做了不应该做的事情,总之就是自己做了不合适的事情,回家就在日记里记下来。

  不过就算是记了下来,也是免不了会犯错,所以他就每天勤奋的学习,把自己的精力都耗尽了,自己也就没有那个想法了,所以他就戒色成功了。

  不得不说,这样的方式并不适合所有人,可能大多数的人,在记日记这个方面,早就不想写了,但是曾国藩竟然能用这个办法,成功的戒色,最后还成为了晚清重臣,不得不说他还是很厉害的,自制力很强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