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传》对曾国藩有什么评价?《曾国藩传》书评分享!
2019-08-21 14:12:19

  《曾国藩传》对曾国藩有什么评价?《曾国藩传》书评分享!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目前市面上大概有5、6种不同的《曾国藩传》,这次主要是给大家讲讲张宏杰版的《曾国藩传》。对于喜爱历史的人来说,肯定不会对曾国藩感到陌生,他是晚晴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有着“中兴第一名臣”之称。曾国藩的一生就是一个很典型的励志史,很多人读完曾国藩可能都会对他滋生出一种崇拜之情。那这一本《曾国藩传》又会给我们带来怎样新的视角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看看吧。

image.png

  《曾国藩传》书评一:

  我很久没有因为看完一本传记而对于一个人产生崇拜之情了,但是新近看完的这本《曾国藩传》确实是让我不由的对其新生敬佩。

  之前对于曾国藩的了解,远远不如他的门生李鸿章了解得多。当年看历史课本,因为马关条约的事情,对于李鸿章没有什么好的印象,连带着对其他的晚清重臣也不是多么的待见。近些年来随着许多学者对于历史的进一步剖析与探讨,对于许多历史人物和事件的评判也客观了许多。不至于一提到整个晚清政府就是一片骂声,认为其从上到下没有一个是好东西了。其实历史是有其两面性的,全面的来看才更加公正客观,人也是一样的,不能够因为其人生经历的一件或是几件事情而进行妄下定论。

  曾国藩身后曾被赐予“文正”的谥号。要知道这两个字对于所有的文臣来说几乎都是梦寐以求的。能够获此殊荣的人大多是当时文人崇敬的对象。由此可见曾国藩的一生成就是多么的不平凡。

  他自小就不是一个十分聪明伶俐的孩子,否则也不会六次考秀才都落第。他也并非是一个生来就八面玲珑的人,否则也不会因为言辞犀利的道出咸丰帝的弊端而惹得龙颜大怒。他崇敬圣人,也期盼自己能够成为圣人,但是他也同千千万万俗人一般有着自己的缺憾与不足。

image.png

  可是就是这个看起来跟平常人没有什么不同的人却成为了晚晴四大名臣之一。

  拙不要紧,可以用勤来补,基本功夫做扎实了,即便是多次落第又怎样?一旦开窍便能一口气连中,直至中进士入翰林。不善为人处世也无妨,经验与变通是在实践中一点点累积起来的,一次次的挫折与失败最终还是使得他能够在官场中应付的游刃有余。至于那些不好的习气谁又不曾有过呢?但是能够像曾国藩这样经常自省,并强迫自己去改正的又有几个呢?

  显赫的家世、聪颖的天资、爆棚的运气……这些在曾国藩最初的人生之中似乎都是并不存在的。他或许并非生来就握有一把人生好牌,但是他却能够将手中的这把看起来或许还有点烂的牌打出了相当大的名堂,并且在晚清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或许到了最后已经早已不在奢望自己能够成为圣人,但是他的言行与成就已经相当接近于圣人,后世有人称他为中国最后一个圣人,至少半个圣人这一称号是当之无愧的。

  对于晚晴的那段历史,我只是略知皮毛,所以无法判定作者在此书中对那其中的一些历史关键点的评判是否公正客观,但是我的的确确在这本书中深切的感受到作者对于曾国藩的那种崇敬之心。事实上曾国藩的一生也足以成的上是一部成长励志剧。抛开那些富有争议性的历史,此书倒是可以当做是一部励志人生指导丛书来好好的阅读一番。且不管历史上真实的曾国藩到底如何,至少这本书中的曾国藩的人生经历是非常值得我们去借鉴的。

  《曾国藩传》书评二:

  先前也曾读过张宏杰老师《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一书,这部《曾国藩传》不同于前著选几个重点的方面进行剖析,而是以时间顺序为线索,全景再现了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人生。

  本书关于曾国藩的相关史料引用甚多,《曾国藩全集》中的书信、奏稿、日记均随手引用,十分纯熟,各种笔记、回忆录与史料汇编中的重要内容都有涉及,显示出作者本人对这一时代的准确把握,展现出扎实的史学功底。全书可以说是无一字无来历,叙事和评价皆有据可依,不臆测,不溢美,不抹黑,堪称关于曾国藩研究中的集大成之作。这样通俗性与学术性兼备的著作正是我们需要的。

  接下来谈谈曾国藩这个人,近代史中许多人物的评价都在历史中产生了变迁,总是随着当前政治需要而被“削足适履”。

  而本书立脚扎实,还原了一个真实的曾国藩:曾国藩本人天赋不高,身体也不好,思考问题缓慢,资质远不如同时代之左宗棠胡林翼等人,但凭借着一股“倔强之气”,一种“铢而积,存而累,既其纯熟”的精神,他不断洗刷自己的“鄙俗之气”,立下长志,在师友的发下开始每日按照圣人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最终形成习惯,延续终生。

image.png

  他说“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驱驰,为一代之伟人”,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他洗除旧日狭隘的观念,到达了“广大光明之域”;他好学,坚信勤能补拙,他明白自己“不甚高明,专赖学问以求精明”,他擅长不断反思,戒骄戒躁,善于学习,乃至超脱天朝上国之观念,学习西方的先进知识和观念,终为洋务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他很愿意动脑子,从不懈怠,反思清军常备军战力不足、军纪败坏之根本原因,乃能创办国家的希望-湘军。他顽强,面对多次重大挫折依然挺立,虽然有运气的成分,但人无完人,他毕竟坚持到了最后,得以平定太平军起义,“阻止了中国的中世纪化”。他“生平禀赋之强,尽以用之国家民生”,他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以至诚待人,“不说大话,不好虚名,不行架空之事,不说过高之理。”,敢于与自身、皇帝乃至体制的错误作斗争,虽未必成功,但已问心无愧。

  我想,曾国藩立德、立功、立言三点确已符合,所做的很多事情已经达到了那个时代的最高水平,不宜以时代局限性苛责他,毕竟我们每个人都无法超脱自己的时代。他在那样一个变局下做到了这些,他已经做到了他能达到的最好。

  我希望我们都不要成为曾国藩所说的“不白不黑,不痛不痒,假颛顼为浑厚,冒乡愿为中庸”的人,而是努力去做“国之藩篱”。最后希望我们都能不“自负其初心”,仅此而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