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改道到底有多可怕 清朝淹没了两座千年古城
2019-09-07 14:24:5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黄河改道到底有多可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黄河,中国第二长河,全长约5464公里,是中华文明最主要的发源地,中国人称其为“母亲河”。但在中国历史上,黄河下游的改道给人类文明带来了巨大的影响,也曾使千万百姓受苦。黄河下游泥沙沉积太多,河床年年增高,已经超过了两岸的地面,黄河成了名副其实的“天河”,即“地上河”。出三门峡以后的黄河,在下游左右横扫,制造出了中国人曾经唯恐避之不及的黄泛区,令人闻之色变。

  清康熙七年,山东郯城县发生8.5级的强烈地震,由莒县、郯城方向波及而来,给当时的下邳古城造成了毁灭性的灾难。然后黄河从邳州花山坝决口,无情的黄水吞没了残破的州城,“残屋剩椽,荡然无余”。

  下邳即今天江苏省睢宁县古邳镇,战国时期,齐威王封邹忌当下邳的成侯,开始称该地为“下邳”。后来,汉朝平定天下,将郯郡改名为东海郡;后置下邳国。后汉武帝设置徐州刺史部,此时下邳为徐州的中心,这里就是三国时期吕布殒命的地方,后曹操得徐州,迁徐州刺史部于彭城,彭城从此改称徐州,即今徐州市。

image.png

  康熙19年,黄河夺淮,滚滚狂涛,把离下邳古城南边的古泗州城淹没,“永为鼋鼍之窟。”成为世界上的第二个庞贝。由此,在民间至今到处流传着水母娘娘沉泗州的神话传说。泗州淹没于洪泽湖后,泗州州治搬到虹县,虹县改为新泗州,虹县降为虹乡。泗州是,一个存在于北周清朝之间的历史地名,也是一个历史名城。

  古泗州和虹县(泗县)的地理位置

  黄河夺淮形成了如今这么大规模的洪泽湖,由于黄河居高临下,倒灌入淮,黄淮合流,流量增加,水位抬高,将富陵湖、破釜塘等大小湖沼、洼地连成一片,汇聚成湖。洪泽湖古称“破釜塘”,到了唐朝,改称洪泽湖。黄河夺淮同样也使徐州宿州之间的方圆百里的陴湖变成了良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