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灭亡前清政府做补救措施了吗?为什么大家都支持革命?
2019-09-06 15:51:0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灭亡前清政府做补救措施了吗?为什么大家都支持革命?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1912年2月12日,最后一个皇帝溥仪宣布逊位,这表示着统治中国268年清朝的灭亡。清朝在1644年开始入关,之后统一整个中国。经历了康乾盛世之后逐渐开始衰落。鸦片战争之后更是开始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社会状态。虽然后来经过洋务运动实力有所上升,但也只是表面功夫。1911年武昌起义之后,全国到处都发生起义,清朝统治分崩离析。最后南北议和,清帝被迫逊位。其实,在清朝灭亡前,还是做了很大的努力。我们看一下清朝灭亡前做了哪些事情。

  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带着光绪帝逃到了西安。之后签订了《辛丑条约》,然后回到北京。不过,这时候的清朝统治者已经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知道如果不改革的话,国家真的会灭亡。于是开始实行一系列的改革。这次改革被成为清末新政,日本人称之为光绪新政。简单的来说,就是把曾经戊戌变法里面提出的那些东西付诸实行。甚至连君主立宪都开始实行了。

  1901年,慈禧太后用光绪皇帝的名义颁布上谕,命督抚以上大臣就朝章国政、吏治民生、学校科举、军制财政等问题详细议奏。之后更是安排五大臣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郎戴鸿慈、兵部侍郎徐世昌、湖南巡抚端方、商部右丞绍英出使西洋考察。这次可以说是对整个世界进行全面的考察。回来之后,这些人对改革提出了大致方针。在政治上、经济上、教育上、军事上、文化上等都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措施。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还提出了君主立宪。而这点也得到了慈禧的同意。之后慈禧和光绪对这些改革措施基本上都是认同的,开始实行了起来。

image.png

  1908年慈禧和光绪去世的时候,载沣担任摄政王,继续实行改革。不过,这时候的国家形式已经不是八国联军侵华之前了。如果在当时实行改革的话,或许还能拯救清朝,但是这时候不管什么措施都拯救不了清朝了。毕竟人民对清政府已经彻底丧失信任了。而且清政府在君主立宪上一拖再拖,导致很多立宪派转为革命派,支持革命。

  所以在1911年武昌起义的时候,全国何地在短时间内迅速独立。这可以说是压死清王朝的最后一根稻草了。百姓对腐朽的清政府已经没有任何留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