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太平天国的主要领导人多为客家人呢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2019-09-09 11:59:35

  为什么太平天国的主要领导人多为客家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太平天国运动是整个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旧式农民运动,其虽然起于两广(主要是广西)偏僻之地,但最后波及人口达到两亿,几乎是横扫中华半壁河山,可谓是令全球震动!但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可能有些人没有注意到:太平天国主要的领导人都是客家人。

  是的,太平天国这个集团当中,其主要“高管”都是客家人,“天王洪秀全是客家人,几个主要的王(杨秀清、冯云山、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秦日纲、洪仁)也都是客家人,后期主将陈玉成、李秀成也还是客家人。

image.png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是不是客家人天生反清?其实也不是,乾隆年间的林爽文起义中,客家人就是清军的坚定盟友,可两广地区似乎反过来了,这个原因就在于当年两广地区一个十分普遍的现象——土客之争。

  两广地区的两大族群,一是“土人”(早期汉人,壮族等),还有就是客家人(比土人到达两广时期的时间要短一些),由于土人到来比较早,所以比较好的田地等都已经被占据,而客家人相对要艰苦一些,明朝以来,中国的人地矛盾日趋尖锐,这两大族群也是频繁争斗,结果引发了持续时间达数百年之久的土客械斗(绝大多数土客械斗发生在清末)。

image.png

  太平天国起义一开始是靠“拜上帝教”来维持组织的,而中国南方地区本土信仰很重,在土人中这种宣传很难吃得开,而客家人这新来族群呢?他们为了维持自身内部的凝聚力,以与土人区分开,自然不太愿意信仰土人所信奉的“土神仙”,信奉“拜上帝教”相对容易。

  此外,客家人相对于土人,生活更加贫苦,他们生活的区域一般都是些新开垦的村庄或者矿区,这些穷苦山地并不是客家人天生想去的,只不过好地都被土人占光了,他们被迫开垦这些地方维持生计,而且在长期与土人的对抗中,客家人组织严密,凝聚力强,战斗力高,有战斗经验,所以他们参加太平军再合适不过。

image.png

  当然,也不是说太平军这边就都是客家人,而太平军的对立面就都是土人,实际上也有不少的客家人站在了太平天国的对立面(比如一些客家大族),而太平军当中也有不少土人,甚至有人有少数民族血统(壮族的李文彩,瑶族的雷再浩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