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祯如此仁政爱民、兢兢业业 为什么救不了明朝呢

  崇祯为什么救不了明朝,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历史上王朝更迭频繁,但朝代的更替总免不了出现‘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而要说起这其中最大的利益损失者,恐怕就要属那亡国之君了,说实话历史上能当“亡国君主”的大多都是些横征暴敛、荒淫无道的昏君,但存在就有例外,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个王朝的最后一任皇帝,反而是一位仁政爱民、兢兢业业的明君,没错他便是明朝最后一位皇帝崇祯。

image.png

  事实上,崇祯能登基称帝完全是他哥哥的功劳,他虽出身皇室但因母亲地位低微根本不受皇帝恩宠,就连他信王的爵位都是在他哥哥朱由校称帝后才册封的。明熹宗在位七年后突然驾崩,因膝下无子朱由检领受遗命才得以顺承大统。虽说崇祯即位时已是十七岁的少年,正值青春的大好年华,但那时的明朝早已是千疮百孔,他要想重新振兴明朝还需很长的路要走。

image.png

  然而即便是在明朝内外交困的局势下,崇祯从上位伊始就勤于政事、严于律己,可以说是整个明史上除了朱元璋以外就属崇祯最勤政了。可是即便他如此付出,但因其生性多疑终归是无法挽救这衰微的大明,在他统治期间天灾不断各地频频爆发农民起义,而关外的崛起的后金又虎视眈眈袭扰不断。崇祯帝深知明朝早已是病入膏肓,但他太心急了,正所谓“病急乱投医”越急越容易出错。

  据史书记载,朱由检在位期间杀死了一批又一批的忠臣将士,反正只要是看不顺眼的管他对与错、是与非通通都杀,终于在他的刚愎自用下这个国家算是彻底没救了,以至于到了后来农民军攻打京城到了无将可派无兵可用的凄凉境地。公元1644年,李自成率领的大顺军攻入北京城,崇祯在绝望中上吊自杀殉国。但崇祯帝在自杀前曾留给李自成一封书信:“朕自登基十七年,逆贼直逼京师,虽朕薄德匪躬,上干天怒,致逆贼直逼京师,然皆诸臣误朕也。朕死,无面目见祖宗于地下,自去冠冕,以发覆面。任贼分裂朕尸,勿伤百姓一人。”李自成看完这封信后,动容的留下了泪水。

  正所谓“天子守国门,君王死社稷”,这是明朝的悲哀亦或是中华文明的悲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