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为什么一定要废除汉少帝?挟持汉少帝和汉献帝有什么区别?
2019-09-11 10:50:4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董卓为什么一定要废除汉少帝?挟持汉少帝和汉献帝有什么区别?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汉少帝刘辩东汉唯一一位被废黜的皇帝。东汉末年,因为朝中外戚集团和宦官集团对抗激烈,汉少帝只能被迫出宫,等他回宫后朝中早已被董卓控制。董卓的目的很简单,就是要挟天子以令诸侯,不过董卓挟持汉少帝和汉献帝有什么区别?为什么一定要废除汉少帝,重立刘协为新任皇帝呢?实际上董卓这样做,也是有着他的目的和原因,下面就来讲讲这段历史背景。

image.png

  董卓是三国时期的一大枭雄,只不过没有笑到最后,便因为自己的残暴惹来了天下人的不爽。董卓是有些本事的,早年便南征北战,立下了不少战功,后来更是利用了战乱,得以进军京城,当时董卓干了一件比较轰动的大事,那便是把少帝给废除了,转立汉献帝,那么董卓为何要这样做呢?仔细分析起来会发现原因不简单,有多重因素。

  首先,是因为董卓入京打的是平定战乱,扫除宦官的旗号,但后来这些事情都做到了,那董卓一个地方官员再留在京城就有些不妥当了,所以为了给自己找一个更好的留在京城的理由,董卓就扶持了汉献帝上位,这样他就有了扶持之功劳。这个功劳十分的大,董卓不仅可以继续留在京城,而且也可以凭借此功劳使自己的仕途之路一帆风顺,顺理成章的给自己升官。

  其次,董卓也是为了看清局势,想知道哪些大臣是十分忠心汉室,看他不爽的。因为他废除少帝,势必会惹来一堆人的反对,而这些反对的人,董卓就可以记在心里面慢慢的收拾,算是为自己灭了一帮政敌,跟当年赵高指鹿为马的手段有些相似,只不过没有他那么狠。

  再者,当时刘协自幼就被董太后抚养,还有着董侯的称号,而董卓也姓董,虽然他跟董太后没有半毛钱的亲戚关系,但董卓的出身并不算高贵,所以为了抬高自己,董卓便硬跟董太后扯上了关系。立汉献帝也有这一方面的原因,毕竟在董卓心里面汉献帝好歹也算是个本家,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很重视姓氏的。

  而且少帝当时虽然不怎么聪慧,但已经13岁了,按古代人的年龄来算,再过两年就可以结婚生子了,所以不算什么小孩了。这样的话,董卓想要掌权,势必会跟少帝发生冲突,随着少帝年龄的日渐增长,将会更加难以控制。而刘协就好多了,刘协那会才九岁,虽然只比少帝小了四岁,但这四岁却足以区分一个孩子跟一个少年,差距还是比较大的。九岁的刘协三观都还没有建立完全,董卓自然更容易掌控一些。

  最后,说实话汉朝的江山本就应该是刘协的,少帝因为在位时间太短,其实都不怎么被史学界所认可为皇帝。当时汉灵帝临死前根本就不喜欢少帝,反倒是特别喜欢刘协,早就想立刘协为太子了,但一直迫于何皇后以及何进的压力才犹豫不决,导致死的时候也没有立太子。

  到其死前,汉灵帝也是将刘协托付给了蹇硕,但很可惜,蹇硕却没有成功杀掉何进,这就导致了刘协最终没有办法登基,所以说董卓立刘协,也算是变相的纠正了东汉的一段错误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