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灭六国的顺序是怎么定的?为什么决定最后灭齐国?
2019-09-11 14:03:53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秦始皇灭六国的顺序是怎么定的?为什么决定最后灭齐国?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秦始皇仅仅用了10年时间,就先后消灭了韩、赵、魏、楚、燕、齐六国,完成了全国的统一。不过秦国为何要把相对较强的齐国放在计划里的最后一位呢?其实秦灭六国也是一场较为艰辛的战争,正常来说应该在状态最好的时候率先拿下强国,越往后军队会越疲劳,所以为了能够速战速决一般会选择先对楚国、齐国这样的诸侯国下手,当时秦始皇究竟是如何考虑灭六国顺序的?

image.png

  秦国在经过商鞅变法后,迅速走向强大。到了嬴政在位时期,其实力已经与中原六国势均力敌了。似乎是命中注定要由秦国统一天下,这时的秦国不光在实力上远超各国,其文臣武将也是人才济济。于是,在一代雄主的带领下,秦国发动了统一六国的战争。

  从已有的记载来看,秦朝开始发动灭六国战争的时间应该是公元前231年,直到公元前221年才完成最终的胜利。在这10年的战争中,秦国相继将韩、赵、魏、楚、燕、齐这六个国家灭亡。那么秦灭六国之战为什么把齐国放在最后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秦国发动统一天下战争的顺序。秦国灭六国的过程中,并不像我们认为的那般轻松。为了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在嬴政即位后,他就与其诸多大臣开始了精细的谋划。经过周密的部署和多方论断,最终决定在政治上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在实现大政方针统一下的秦国,很快集中力量将韩国灭去,又在同一年将赵国亡国。

image.png

  秦决定第一步就灭韩国,不仅仅是因为在地理位置上,韩国阻挡了秦国东进得步伐,还因为韩国本身军队中的战士在诸国中算不上强大,但其武器装备却极为精良。根据《战国策·韩策一》得相关记载:“天下之强弓劲弩皆从韩出”、韩国的军队制式军剑也锋利非常,能够“陆断牛马,水截鹄雁”,“当敌则斩坚甲铁幕。”这样得韩国被秦国如不及早灭亡,在诸国联合后,足以为联军提供大量精良得武器,是秦国得心腹大患。

  而第二个灭国的赵国则是将秦完成统一大业进行到了最重要的一步。昔日,《史记·赵世家》记载:“四年,秦攻番吾,李牧与之战,却之。”讲的是赵国名将李牧,率领着赵国军队,在面对强大的秦国时,临危不惧。他指挥下的赵军,来去如风,充分发挥骑兵的优势灵活战斗,先给进攻番吾的秦军以沉重打击。在将秦军逐出赵国境内后,毫不恋战,迅速撤离。

image.png

  赵军在李牧统率指挥下,一再战胜。《史记·赵世家》记载:“七年,秦人攻赵,赵大将李牧、将军司马尚将,击之。李牧诛,司马尚免,赵怱及齐将颜聚代之。赵怱军破,颜聚亡去。以王迁降。”赵王迁最终被秦的反间计所迷惑,罢免了李牧,帮助秦灭赵摆脱了阻碍。赵国亡国,赵王也开城投降。

  之后的魏国、楚国,早在多年前就已经被秦国打断了脊梁。在秦国大军压境的情况下,迅速亡国,毫无还手之力。虽然秦国灭燕国也是易如反掌,但燕国还是剧烈的反抗。燕太子丹就策划了名垂千古荆轲刺秦王。《史记·秦始皇本纪》载;“二十年,燕太子丹患秦兵至国,恐,使荆轲刺秦王。秦王觉之,体解轲以徇,而使王翦、辛胜攻燕。燕、代发兵击秦军,秦军破燕易水之西。”当时,在易水河畔,太子丹送荆轲,荆轲和而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后人称为《易水歌》。

image.png

  最后到了齐国。这时的齐国已经不是在齐桓公时期的霸主齐国,在经过国内的内乱,尤其是田代姜氏后,齐国的国力大不如前。在后来,秦国实行远交近攻的策略,将实力恢复了些的齐国麻痹、迷惑了。远交近攻,得之一寸,乃是我秦国一寸;得之一尺,乃是我秦国一尺。齐国地处山东半岛,秦国和齐国中间隔着韩魏,要搞远交近攻,必然要先打接壤的国家,即韩国、魏国、楚国、赵国,随后是燕国和齐国,大体顺序符合国策。所以齐国最后被灭并不是因为齐国有着多么强大的实力,而是秦国的国策使然,才将其留在最后。

  秦灭六国尤其侥幸之处,但更多的是历史的必然性,也是为了社会的发展。学者朱学召在《论秦始皇统一六国的历史功绩》这一篇文章中指出:“长期以来,中国社会以高度发展的经济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而且能有效地抵抗外来侵略,保持国家的独立,这与秦统一的开创之功,有着不可分割的历史联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