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圣通:史上第一个被废的开国皇后!刘秀为什么要废了她?
2019-09-12 16:41:0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郭圣通:史上第一个被废的开国皇后!刘秀为什么要废了她?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在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历史中,建立了多个大一统的王朝。不管是什么手段得到的天下,开国皇帝都是天之骄子,凭借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走到了金字塔尖。他们的妻子,被称为开国皇后,也是被万众瞩目的。一般来说,开国皇后都是非常贤惠的,能够辅佐丈夫成就一番伟业。然而,唯有一个开国皇后,却被丈夫无情废黜,从神坛跌倒了命运的谷底。

  她就是东汉开国皇帝刘秀的第一任皇后郭圣通。原本,她是一个出生于豪门的幸运女子,即便是在西汉末年,战争不止的当时,凭借母亲家族的实力,也能保证她安然无恙。她的舅舅真定王刘扬实力雄厚,坐拥河北之地。

  可就是这个舅舅,做出了一个悲剧性的决定。当时刘秀声名鹊起,聚集了数万之众,眼见就要袭取真定,独霸河北。在这种情况下,真定王刘扬决定和为贵,将外甥女郭圣通嫁给刘秀。这是一场彻头彻脑的政治联姻,双方只是以郭圣通为纽带,建立起相对牢固的联盟。

  只不过,事情的发展之顺利,令人大跌眼镜。刘秀异军突起,竟然在群雄混战中越来越强,最终恢复了汉家天下,建立了东汉政权。在这个过程中,刘秀对郭圣通非常宠爱,郭圣通也非常争气,一口气给刘秀生下了五个儿子。刘秀一共11个儿子,老大到老五,都是郭圣通所生,可见她的确也曾经专宠一时,并非刘秀的虚情假意

image.png

  可是,在刘秀称帝之后,事情却隐隐有些变化。郭圣通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原配,刘秀从南阳接来了发妻阴丽华。原来,阴丽华出身虽然不及郭圣通那么显贵,但也是当地的望族。很小的时候,刘秀就认识了阴丽华,并且极为喜爱。当时贫寒的他,说出了“仕宦当作执金吾,娶妻当得阴丽华”的豪言。

  也就是在认识郭圣通之前,刘秀在战乱中重新找到了阴丽华,并结为夫妻。后来,新婚不久的刘秀征战到河北,妻子就留在了南阳。现在,刘秀早已经贵为天子,执金吾也要跪倒在他面前,而阴丽华和郭圣通又会选择哪一个?

  当时,刘秀将两位女子同时立为贵人,可见内心也是举棋不定的。阴丽华告诉刘秀,现在基业未稳,还需要拉拢真定王一族,而且郭圣通生下了儿子,自己实在比不了,不愿意当皇后。小珏不知道,这段话是不是阴丽华内心的真实想法,但那个时候的形势也确实如此。

image.png

  于是,郭圣通成为了皇后,也就是东汉第一个皇后,她和刘秀的长子刘彊也被封为了太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郭圣通和刘疆的关系还非常稳固。直到十六年之后,刘秀突然颁布了一份诏书,宣布废黜郭圣通的后位,立阴丽华为后。他给出的理由是:

  皇后怀执怨怼,数违教令,不能抚循它子,训长异室。宫闱之内,若见鹰鹯。既无《关雎》之德,而有吕、霍之风,岂可托以幼孤,恭承明祀。

  完全没有任何实质上的罪行。直到今天,我们仍然发现不了,郭皇后在位的时候,有什么事情体现了将来会成为吕后的可能。在刘秀征战四方最为艰难的时候,并不是阴丽华,而是这位贵族女子的陪伴,才让他度过了无数艰难岁月。国家稳定的这十几年时间,也是郭皇后安顿后宫,也没有针对阴丽华。

  这一切,恐怕还是源自于刘秀当年的呐喊:娶妻当得阴丽华!他不是多情的皇帝,否则郭圣通老去,阴丽华也不年轻,有无数绝色佳丽随他挑选。他也不是绝情的皇帝,所以在废黜郭皇后后,始终抱有愧疚之心。

image.png

  郭皇后没有像其她废后一样,被打入冷宫之中,更没有直接被废为庶人。她被改封为中山国太后,迁居在并不算太差的北宫。后来当她的长子刘疆被废掉太子之位后,她又被封为沛国太后。

  归根结底,刘秀还是遵守了自己当年对阴丽华的承诺,只不过郭圣通成为了牺牲品。郭圣通不是输给了阴丽华,而是输给了爱情。作为唯一被废的开国皇后,她从头至尾都没有过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