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打下南京城为什么不直接进入宫中 原因出在皇位身上

  朱棣打下南京城为什么不直接进入宫中,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明朝明成祖朱棣,开创了永乐盛世,作为明朝的第三位皇帝,能够创造一个盛世是非常不容易的。虽然朱棣是一位英明的君主,但是他的皇位来的并不合乎规矩。原本建文帝才是正统的继承人,但是朱棣以勤王的名义,把建文帝赶下了皇位,自己当上了皇帝。

  虽然朱棣成了皇帝,但是他心里一直有一个过不去的坎儿,那就是打下来南京城之后,建文帝消失不见了。他派人翻遍了整个南京城,都没有找到建文帝的下落。即便是他登基之后都没有放弃寻找。当时朱棣亲自带着部队打下了南京城,怎么会给建文帝逃跑的时间呢?

  其实当初朱棣打下来南京城,并没有急着进入皇宫,而是把大军驻扎在了皇宫外。这就可以解释的通,为什么建文帝会消失不见了。朱棣在皇宫外驻扎的这段时间,给了建文帝充足的逃跑时间。朱棣是奔着皇位去的,为什么要这么做呢?直接抓住建文帝不是更好?

  其实无非就是正统二字,朱棣之所以敢带着大军攻打南京城,就是因为他有勤王的合理理由。攻打南京只是为了扫除朝中的奸臣,并不是针对皇帝。南京城打下来了,奸臣也除掉了,这个时候如果朱棣带着大军进入皇宫,他的真实意图就暴露了。

image.png

  这样做摆明了就是他在逼迫建文帝退位,很可能会引起朝臣,甚至是各地藩王的不满。朱棣最初起义是打着朱元璋的旗号,为了保证自己身份的正统,他还把自己的母亲改成了马皇后。他这一切的做法,都是为了保证自己能够顺利地登基当上皇帝。

  这也是为什么朱棣登基之后,会全面废除建文帝留下来的制度,只有彻底地推翻建文帝的所作所为,才能够证明他的地位是正统的。如果朱棣贸然地进入皇宫,并且被其他的藩王知道,他是奔着皇位去的,那么其他的藩王也很有可能起兵造反,同时也会造成藩王割据的局面。

  这种局面不是朱棣想要的,他想要的是明朝的江山、他在皇宫外等待,就是为了让建文帝自动让出来皇位,不管他是自杀也好,还是禅让也好,朱棣的皇位都是具有合法性的。但是让他没想到的是,建文帝从皇宫中消失了,虽然这能让他更好地去编造理由,但是也给他留下了一个悬念,因为他害怕建文帝卷土重来,这才是朱棣真正担心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