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是怎么被瓜分的 沙俄和清朝是怎么分的呢

  蒙古帝国是怎么被瓜分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成吉思汗创立的蒙古帝国是人类历史上面积最庞大的帝国,鼎盛时期版图达2400万平方公里。几乎将整个亚欧大陆全都收入囊中。

image.png

  有人说,大英帝国更大。这是因为把加拿大的高寒无人区也算进去了。如果把西伯利亚、远东高寒地区也算入蒙古帝国版图,那还是蒙古帝国更大。

  蒙古帝国的大部分疆域最后被两个大国给瓜分了,哪两个国家呢?

  沙皇俄国和大清帝国。

  沙俄和清朝的扩张史,也可以看成是两大国瓜分蒙古帝国遗留疆土的过程。

  如图,大蒙古帝国包括元朝四大汗国。疆域包括元朝、中亚、西亚、东欧,西伯利亚和远东实际上也成了蒙古帝国的附属地盘。用一句话概括,除了东南亚、印度、阿拉伯半岛和欧洲西部,整个亚欧大陆都成了蒙古帝国的一部分。

image.png

  随着蒙古帝国的分裂和衰落,各地纷纷取得独立。最先独立的朱元璋建立的大明。伊朗、伊拉克地区也独立,建立由当地人统治的国家。但是,亚欧大陆大部分地区还是由蒙古人及其后裔统治的。比如,长城以北的草原、中亚、东欧、西伯利亚。

  沙俄和大清两大帝国的崛起,彻底终结了蒙古人统治亚欧大陆的局面。

  对于清朝,我们自然十分清楚,清朝崛起的基础就是满蒙同盟。清军入关后,用了十几年彻底灭掉了南明,统一了中国。这时候,清朝的版图包括汉地、东北以及内蒙古。外蒙、新疆、以及西藏尚且没有纳入版图。

  随后,清朝与蒙古准噶尔部展开了激烈的战争。经过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的努力,清朝最终获胜,把准噶尔汗国统治的新疆、西藏、外蒙也纳入了版图。清朝的版图成了“秋海棠”。

  接下来再说俄国。

  蒙古人西征时,把俄国和乌克兰的前身基辅罗斯也吞并了,莫斯科公国正是建立在蒙古人统治时期的基辅罗斯。

  莫斯科公国依靠替蒙古人在基辅罗斯各公国收税获得了崛起的资本。1480年,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击败钦察汗国分裂后的大帐汗国,使得俄国从大帐汗国独立出来,到16世纪30年代瓦西里三世时期,以莫斯科公国为中心的俄罗斯统一国家基本形成。

  俄国在向南和向东扩张领土的过程中,面对的主要对手就是蒙古帝国解体后留下的蒙古人建立的各种汗国,包括克里米亚汗国、喀山汗国、诺盖汗国、西伯利亚汗国等。如图:

image.png

  哈萨克汗国和准噶尔汗国也是蒙古人建立的国家。其中,准噶尔汗国不但与清朝作战,也与俄国人时战时和。当时俄国还不算太强大,拿它没什么办法。

  清朝耗费六十年消灭了准噶尔汗国,虽然扩张了领土,但也替俄国在中亚的扩张扫除了主要障碍。

  俄国消灭西伯利亚汗国之后,在西伯利亚和远东的扩张基本再也没有遇到强大的对手。直到在黑龙江流域与清朝相遇。

  两国打打杀杀几十年,最终在1689年签订了《尼布楚条约》。此条约是中国与列强签订的第一个条约,也代表着两国对蒙古帝国领土的瓜分基本完成。

  总结:蒙古帝国被谁瓜分了?沙俄和清朝,也就是后来的俄罗斯和中国。至今两国依然是响当当的世界大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