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到底是什么样的 他们真的很落后吗
2019-09-11 10:55:01 张皮绠 僧格林沁

  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到底是什么样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僧格林沁“八里桥之战”的讨论,大部分网友都认为僧王的蒙古马队败在了武器之上,认为冷兵器对热兵器具有天然的劣势,很多人甚至将矛头又指向了清政府的昏庸、保守。

  其实清政府让僧格林沁率领蒙古马队阻击英法联军和守旧与否并没有太大关系。首先,第二次鸦片战争时,西方列强在武器上确实领先于满蒙骑兵,但是并没有压倒性优势,人海战术依然能够取得最终的胜利。

  清朝最精锐地骑兵虽然在八里桥遭遇惨败,但是放眼全球,在同时期的克里米亚战争和美国的南北战争中,骑兵战胜火枪兵的战例笔笔皆是,无非就是要付出更多、更惨痛的代价罢了。

  自从马镫发明之后,骑兵一直是战场上的绝对主力,不光中国统治者倾向于使用骑兵,西方直到二战初期仍有大量将领迷信骑兵的战场统治力,比如波兰。

  1920年,波兰军队在华沙战役中反败为胜,大败苏联名将图哈切夫斯基,并一举成为欧洲第五大陆军强国。波兰在历史上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华沙的解放让波兰将领长期沉醉于对苏军的胜利之中。

  他们坚信只要士兵勇敢、不怕牺牲,即便对手有着先进的武器,他们依然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不仅如此,波兰军队中有大量将领对古老的骑兵冲锋报以十二分的热忱,并天真的认为德军会以轻骑兵进行前卫活动,然后再以重骑兵实施突击。

  所以当德军的2800多辆坦克开进波兰时,波军竟然派出了枪骑兵去对抗德国坦克。坦白地说,波兰骑兵确实做到了英勇无畏。在德军坦克和飞机的狂轰滥炸之下,他们依然挥舞着马刀向前冲。正如英国战略家利德尔·哈特事后评价道:“在这一点上,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们的思想落后了八十年。”

  凭借闪电战,德军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灭亡了波兰,但是闪电战在德国的孕育也是非常之坎坷。作为德国装甲部队的创始人,古德里安在德军中长期遭受德国军事贵族们的打压。他们有着浓重的骑士情节,喜欢骑兵甚于装甲兵。

  即便是古德里安在波兰和法国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在当他在向敦刻尔克发起最后的冲锋时,古德里安的所有上级,甚至是希特勒都对其顾虑重重。虽然希特勒“停止进攻”的命令最终没有影响法国的战局,但却让英军顺利渡海逃生。

image.png

  在20世纪以前,火枪技术并没有发展成熟,没有其他兵种的保护,火枪兵在战场上是非常危险的。八里桥之战中英法联军虽然在清军面前取得大胜,但在19年后的“祖鲁战争”中,英军一整团步兵在固定阵地上居然没有挡住非洲兵团的白刃冲锋。1300名武装到牙齿的英国士兵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被装备简陋到只有长矛的祖鲁步兵全歼。

  骑兵大规模退出战争打的导火索是一战后,机枪普遍列装部队,骇人的火力网让骑兵逐渐失去的价值,可即便这样在二战中仍补发骑兵的身影。所以说僧格林沁的蒙古骑兵并非没有任何胜算,清军的失败是多种原因综合作用在一起的,并不多单纯的用装备、战术落后来解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