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全为何拒绝从天京突围的建议 难道说他另外有打算吗
2019-09-20 14:28:36

  洪秀全为何拒绝从天京突围的建议,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1853年3月,洪秀全率领太平军占领南京城,改名天京,作为太平天国的都城,并在城中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天王府。清军为了围困天京,分别设立了江南大营、江北大营,不过他们先后被太平军攻破。然而到了186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曾国藩在占领安庆后,调兵遣将,筹划以收复南京为主要目标的军事行动。

  曾国荃率领湘军主力顺流而下,一路上势如破竹,于5 月30日直抵南京雨花台,自此拉开了天京之战的序幕。洪秀全急忙派人催促李秀成回援,当时李秀成正在攻打上海。此后太平军不断战败,天京城陷入危机之中。在洪秀全严旨督促下,李秀成只得放弃苏州,率领主力援救。

  然而,李秀成也没能改变天京的战局,他率领十多万军队在雨花台与清军交战,双方激战四十多天,太平军没能突破清军防线。李秀成率军进城,李世贤退秣陵关,这场救援天京之战以失败告终。在当时,李秀成麾下的这支军队是实力最强的,他都没能成功,也就意味着天京城再无外援。

  李秀成进城后,发现城内的情况非常不妙,由于清军的长期围困,城内的粮食供应已经非常困难,天京城实际上已经陷入“里无粮草,外无援兵”的境地。李秀成于是来到天王府,向洪秀全提出“让城别走”,也就是从天京突围,转战其他地方,以图东山再起。然而,洪秀全却勃然大怒,严厉斥责了李秀成。

  李秀成并不甘心,说了一大段话,将现实情况一一说明,可没想到洪秀全咆哮道:“朕奉上帝圣旨、天兄耶稣圣旨下凡,作天下万国独一真主,何惧之有。朕铁桶江山,尔不扶,有人扶。尔说无兵,朕之天兵多过于水,何惧曾妖者乎!”此时的时间大概是1863年底、1864年初左右。

  几个月后,天京城彻底陷入无粮的境地,李秀成又来奏报,“合城无食,男妇死者甚众,恳求降旨,应何筹谋?”洪秀全当即下旨,“全城俱食甜露,可以养生。”所谓的“甜露”就是野草。1864年5月30日,洪秀全发布了最后一道旨意,“大众安心,朕即上天堂,向天父、天兄领到天兵,保固天京。”

  两天后,洪秀全咽下了最后一口气,有人说是病死,有人说是自杀。一个半月后,天兵没来,清军来了,他们攻破南京城,太平天国至此覆灭。那么问题来了,洪秀全为何拒绝李秀成的建议呢?其实从洪秀全的言语,我们可以看出他完全“走火入魔”,丧失了一个正常人的理智,大概他真的把自己当作上帝的儿子!

  对于洪秀全的言语,李秀成留下不少记载,洪秀全曾骂李秀成,“尔怕死,朕天生真命主,不用兵而定天下太平一统”。李秀成很无奈,他总结道:“天王言天说地,并不以国事为由”,“天王之事,俱是拿那天话责人”。从这些话,我们不难判断,洪秀全已经不是一个正常人了,他已经完全陷入了自己的“神话”之中。

  参考资料:1.《李秀成亲供手迹》;2.《太平天国》;3.《太平天国史事日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