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侯没有办法拒绝汉武帝的推恩令呢 而是心甘情愿的接纳呢

  为什么诸侯没有办法拒绝汉武帝推恩令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提到汉武帝这个人,很多人都会表示,他是一个非常有谋略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汉武帝的一生可以说得上是非常的辉煌。前期的时候,他有卫青霍去病这样的将军为他扫平了匈奴隐患。后来他又通过一系列的政治主张,把诸侯的权利进行了有效的分解,实现了中央的再一次集权,让皇帝的权利更加的集中。他的这项政治制度,为以后汉代的发展奠定了非常有利的基础。其中,推恩令的实施是诸多政策中最为人们讨论的一项政治制度。

  不过大家也都非常清楚,汉武帝的推恩令一发布下去,就得到了各地诸侯们的纷纷响应。明明这样一个政治制度会让诸侯们的权利快速瓦解,所以从诸侯的角度来出发的话,似乎并不是什么好的政治制度,为何诸侯们却还是这么积极响应呢?我们来看一看,推恩令里面的一些具体细则,也就会发现,为什么说汉武帝是一个非常有谋略的人。他制定的推恩令,让这些诸侯们心甘情愿的接纳,怎么会想到反对呢?

image.png

  首先,在推恩令实行之前,各地诸侯的孩子们只有继承人有权利继承诸侯的财产和封地,一般也就是嫡长子。除了这个人之外,别的孩子都没有权利继承诸侯的封地和财产。所以,纵然自己的爸爸是一个诸侯,有些诸侯的后代们过的日子也并不是非常的好,至少和王位的继承人来比,就差了太多了。他们甚至可以称得上每天都在想,如果有一天他们能够均分遗产,特别是这些封地能够均分的话,那可能是一件天大的喜事了。

image.png

  我们再看一看,推恩令的具体措施,里面提到了只要是诸侯的后代,每个人都有权利继承诸侯的封地和财产,这种做法类似于现在的平分遗产继承。这一点对诸侯的嫡长子来说,或许不是什么好事。毕竟这些封地和财产原本都应该属于他自己一个人,可是对于那些无法继承王位的诸侯后代们来说,他们就有机会继承一部分的遗产了。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肯定是更加支持的。这些诸侯的孩子们一般比较多,所以从人数比例上来说,大部分的人还是会支持的,毕竟这是改变人生的重大机会嘛。

  其次,在汉景帝时期,曾经爆发过一次“吴楚七国之乱”,在这次动乱中,西汉的这些诸侯国实力已经大大的削弱了。也就是说当初汉武帝请大家吃饭,跟大家说以后开始实施推恩令的时候,这些诸侯和诸侯的嫡长子们就算心中有非常大的怨言,他们也没办法拿起家伙就开干了。就算这些诸侯们联合起来,这军事力量也是比较薄弱的,根本没有办法和皇帝的权力进行对抗。更何况这些诸侯们早就已经不团结了,都想着让对方去做一个挑头人,自己是那个鹬蚌相争得利的渔翁。

image.png

  所以汉武帝推行了推恩令,这些诸侯心里就算把汉武帝骂上了千遍万遍,也会在表面上笑呵呵回答着好,不然要是真的打起仗来,就自己手下的那点兵力,估计还没开战只是靠“吼”,自己都已经输了。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推恩令在实施的同时,汉武帝还加大了各诸侯国域内官员的权利。也就是说,实际上这些诸侯国里的官员才是诸侯国里的大官,负责着整个诸侯国的正常运作。而这些官员大多都是由中央直接任命的,所以,诸侯的权利已经被架空了,是一个表面风光实际无权的角色。

image.png

  正是因为推恩令在实施之后,诸侯的后代们获得利益的人数远高于在推恩令中礼仪受损的人数,所以得到了大部分人的支持。就算有一小股的力量表示反对,他们也由于自身能力的不足和军事储备的薄弱无法和中央抗衡,所以也不得不答应了。随着汉武帝推恩令的实施,诸侯王国的封地越来越少,封地也慢慢变成了郡县制度,至此,诸侯们才无法和中央的权力进行抗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