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钟馗,阎王和判官谁的级别更高?

  天庭,人间,地府,三界各司其职,形成了上中下三层管理制度。玉皇大帝坐镇天庭,管理众神仙;人间有皇帝,管理着自己的江山社稷;在地府,则有阎王稳固着自己的管辖范围,让善恶之人,各有最终的归属。

image.png

  在三界之中,有钟馗,阎王和判官存在,此三者之间究竟有何关系?他们之间按照级别来衡量的话,谁的头衔更高?而且都有哪些职权可以行使呢?这三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人,对于此三者之间的藕断丝连,在查询了大量资料之后,得出了如下的结论。

  首先来了解一下钟馗,钟馗这个人物想必大家都不陌生了。毕竟在王者荣耀里面,他出场的频率是相当高的,其远程勾人的技能着实让人头疼。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钟馗是能打鬼驱邪的神,而且有镇宅圣君的称号。

  在古籍中,对钟馗的描述更是想尽,他是唐初长安终南人,生的铁面虬鬓,相貌奇异。与长相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钟馗才华横溢、满腹经纶、学富五车才高八斗,因为他正气浩然,刚直不阿,待人正直,所以他成为了诸神中唯一的万应之神,口碑极高。

  钟馗既然是神,那肯定有极其拉风的名号,他是三伏魔帝君之一,即驱魔真君。另外两位分别是伏魔大帝关圣帝君,荡魔天尊真武帝君。钟馗的职责是斩妖除魔,加上其极具威慑力的长相,因此被刻画成了这样一幅模样:“身着朱红色官服,头戴乌纱帽,一手仗剑,一手持扇,脚踏恶鬼。或有小鬼在旁为其提灯、持印、撑伞、牵马、背葫芦等。”

  再来看看阎王,全称为阎罗王,是阴曹地府中的冥王。他掌管人间地狱众生灵寿命生死,是半神半鬼之王,从这个角度来看,阎王比钟馗的级别要低,毕竟钟馗是神。

  与阎王和钟馗相比,判官的职位是最低的。判官是阎王的属下,又分为文判官和武判官二职。既然有文武之分,那他们的形象也迥然不同,文判官开粉面,著官服,右手拿毛笔,左手执一方生死簿。武判官之额头处绘一太极形状,著官服,手持“锏锥”,亦即俗称之九节(层)鞭,负责押解亡魂,查销生死簿,他们负责审判来到冥府的幽魂。

image.png

  所以,很明显三者的级别已经分出了高低。钟馗是神仙,比半神半鬼之王的阎王要高,而判官归属阎王麾下,是级别最低的。三者是钟馗高于阎王,阎王高于判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