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一个厉害的女人!为什么后世评价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宋朝一个厉害的女人!为什么后世评价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在人们的印象中,女性在唐朝政治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其实在宋朝也是一样。据统计,宋朝先后有九位后妃临朝听政,其中有一位还差点做了皇帝。这位皇后年轻时堪称绝色美女,然而她的政治手腕也很厉害,干掉精明强干的寇准等人,独揽朝政长达十一年的时间,那么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人就是北宋的章献皇后刘娥!刘娥的身世比较可怜,自幼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不过她非常聪明,长大后能歌善舞,而且长得很漂亮。刘娥最初嫁给了银匠龚美,跟随丈夫到开封谋生。由于生活非常困难,龚美打算把妻子给卖掉。当时担任襄王宫指使张耆见到刘娥后非常满意,把她推荐给了襄王。

image.png

  自此,刘娥“得召入宫,大有宠”,后来虽然一度被迫离开,但襄王始终对她念念不忘。997年,曾经襄王成为了北宋的皇帝,即宋真宗赵恒,他立即召刘娥入宫。刘娥依然受到皇帝的宠爱,而且在后宫斗争中游刃有余。1012年,宋真宗不顾群臣的反对,毅然立刘娥为皇后。

  成为皇后的刘娥不仅处理后宫事务,还积极参与朝政,“帝朝退,阅天下封奏,多至中夜,后皆预闻之”。当时的情形完全是唐高宗武则天的翻版,宋真宗体弱多病,刘娥从而干预朝政,“周谨恭密,益为帝所倚信焉”。然而,后宫干政的这种情况,引起了宰相寇准等人的不满。

  宋真宗晚年也担心刘娥会成为北宋的“武则天”,他与心腹宦官周怀政商量,“欲命太子监国”。周怀政将这件事告诉了宰相寇准,“准遂请间建议,密令杨亿草奏”。然而这件事情泄露,在刘娥的主导下,寇准被免去宰相的职务。周怀政并不甘心,他打算发动政变,“阴谋杀谓等,复相准,奉帝为太上皇,传位太子,而废皇后”。

  结果这件事被刘皇后得知,她立即采取雷霆手段,诛杀周怀政等人,然后将寇准贬出京城,“降准为太常卿、知相州,徙安州,贬道州司马”。身患重病的宋真宗对此毫不知情,他还问左右,“目中久不见寇准,何也?”结果,“左右莫敢对”。就这样,在除掉寇准后,刘皇后与宰相丁谓、曹利用共同掌控朝政。

  1022年,宋真宗病死,“尊皇后为皇太后,军国大事权取皇太后处置”。权力的欲望是无穷的,然而此时的刘娥还受到宰相丁谓、曹利用等人的限制。在这一年的六月,刘娥再度施展手段,以丁谓勾结宦官等罪状公之于众,甚至向处死他。后来在大臣们的进谏下,“遂贬崖州司户参军”。不久后,曹利用也被迫自杀。

  刘娥垂帘听政的时期长达11年之久,她甚至一度有称帝的打算,居然穿着皇帝的服饰,“服衮衣,冠仪天冠”,去拜谒太庙。然而由于士大夫们的抵制,刘娥最终放弃了这种想法,不过她始终不肯放弃权力,让宋仁宗亲政。直到1033年3月,刘娥病死后,早就成年的宋仁宗才得以亲政。后世评价刘娥,说她“有吕武之才,无吕武之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