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时期的羊肉有多贵?连官员都吃不起
2019-09-09 14:12:05 陈玄风 张先 昭庆公主 夏竦

  有人喜欢火锅,因为围坐吃一锅麻辣的火锅不仅能带来快感,让人欲罢不能,还能给亲朋好友们创造一个共度时光的好氛围;有人喜欢精致的糕点,因为不仅能尝到富有层次的甜蜜,还有多变的口感;有人喜欢花生、瓜子和清茶,因为一碟瓜子一壶茶,就能陪伴自己度过一个闲适的午后。然而北宋人喜欢羊肉,却是因为稀少难得。

image.png

  今天一顿火锅,尝遍牛、羊、猪、鸡、鸭、鱼一般也就几百块,价格还不及很多姑娘的一支口红、一个包。不过在宋朝,羊肉的价格却没有今天的火锅那么亲民。《夷坚丁志愿》记载,宋高宗绍兴年间,"吴中羊价绝高,肉一斤,为钱九百"。而当时县尉(相当于今天县公安局局长)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才七千七百文,也就买八斤多羊肉。

  这样高昂的价格,使得羊肉大多数时候都只能出现在权贵之家的宴席上,普通人家若是偶尔能得到一块羊肉,那便如同收获至宝,分外珍惜。因而像《水浒传》第三十八回里提到的,一个路边小摊都专卖羊肉,实在只是情节需要而已,现实里很难存在。

  对于宋朝百姓而言,昂贵的羊肉就如同珍珠、玳瑁,是高品质生活的象征。人们向往更好的生活,自然也就心念羊肉。加上宋朝的烹调技术也到了一定水平,像是光看看就能让人垂涎三尺的"软羊"一类的羊肉菜,人们也能做得出来。因而对这种珍贵的食材,民间就更是向往了。

  不过宋朝羊肉贵,倒不是因而人们争相追捧,而是因为宋朝羊肉产量低。物以稀为贵,难得的羊肉再遇上追捧,价格才更上一层楼。至于为何宋朝少羊肉,我们还得从国家整个情况去看。

  无论是北宋还是南宋,国家都缺少大面积的草场,各州县的羊肉产量都非常有限。因而宋的羊肉产量,远远赶不上北方游牧民族。以至于当时金国的市集上,一百多斤的肥羊都是整只出售,且价格便宜。但南宋市集上却只有卖羊肚、羊腰、羊血、羊肺一类的商家。就是偶有人卖整只羊,那羊也是长得像狗一样,十分瘦削。

  草场的匮乏还导致宋朝马匹不足,因而为了更大的利益,尤其是国家安全,宋朝廷还要求将有限的草场和草料大部分都用在马匹的饲养上。这进一步压缩了羊肉产量的增长。

  也许有朋友有不同想法了,既然原产量不够,那为什么不进口呢?古代的运输水平,尤其是冷藏、冷冻运输,是完全无法和现在比拟的。因而当年唐玄宗那种"山顶千门次第开"而只为一筐荔枝的做法,在北宋是不可能大规模推广开的。

  那么冷链运输不行,从游牧民族那里进口活的羊呢?这倒是可行,可成本也不低。要让一头头活蹦乱跳的羊,从北方草原运到南方的餐桌,那代价也只有富贵人家承受得起。而在普通百姓那,羊肉就还是一种"爱而难得"的玉馔珍馐。

  北宋知名老饕苏轼曾言:"平生嗜羊炙,识味肯轻饱"。在被贬惠州期间,苏轼就曾写信给苏辙,讲了他在惠州吃羊肉的趣事。当时惠州的市场上,有商家每日杀一只羊出售,这也是每日仅有的一只羊。苏轼想吃,却又顶着被贬之官的名号,不好和当地权贵们抢着买羊肉。

  可是苏轼又放不下那羊肉,便找到了商家,订下了一般没人要的羊脊骨。作为一个上得厅堂,下得厨房的资深美食家,苏轼拿着那一段羊脊骨,果真又倒腾出了花样。他先将羊脊骨煮透,再淋上酒,撒上盐,放到火上烘烤。待烤至骨肉微焦,便可享受一点点剔骨缝里的肉的乐趣。而苏轼的这道私房菜,便是"羊蝎子"的雏形。

  在信中,苏轼还调侃弟弟,说他多年来身居高位,尝遍了各种好羊肉,但一定还没试过羊脊骨这等美味。不过自己一点点剔肉的吃法,好是好,就是围绕在自己身边的几条狗不是很开心。毕竟,脊骨上仅有的那点肉,都进了自己的肚子。

  中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酸甜苦辣咸,在各个地方都被演绎得各具特色。而羊肉这种食材,在不同地区的餐桌上,虽然做法不同,但都很美味。而在宋朝,宋人其实比游牧民族更会烹饪。只是可惜了宋的羊肉太少太贵,让宋人空有一身厨艺,却没办法发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