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五虎上将”的名气比“五子良将”的大,为什么工资却比“五子良将”要少?
2019-09-25 17:43:21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三国五虎上将”的名气比“五子良将”的大,为什么工资却比“五子良将”要少?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时势造英雄,战乱出良将。自古以来,每到刀兵四起的乱世,虽然让天下百姓饱受战火纷飞之苦,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英雄豪杰用武之时。频繁激烈的战争,各路武装势力之间无休止的生死搏杀,客观上给武将人才提供了一个一展身手的平台,三国时代就是一个这样的时代。

image.png

  曹操、孙权、刘备三个霸主,虽然各有千秋,但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对军事人才的重视程度无以复加。他们通过各种手段和途径,不遗余力招揽天下英雄,充实到己方阵营中,以增强自身决胜疆场的实力和把握,魏蜀吴三国因此成为当时武将人才的三个集大成之所。

  三国武将中,名气最大、老百姓最为家喻户晓的,莫过于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在蜀汉建立和壮大过程中,他们五人浴血奋战,效力疆场,用自己的过人的胆识和武艺,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不仅为蜀汉开疆辟土,也在历史上留下千古美名。

image.png

  与五虎上将交相辉映的,则是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张辽、张郃、徐晃、乐进、于禁。这五个人是曹魏武将阵营中的出类拔萃之辈和精华、虽然名气不如五虎将,但论起用兵之道和个人能力与战绩,与五虎将半斤八两,都是三国第一流武将。

  然而,都是威震一时的名将,五虎上将的名气比起五子良将还要略胜一筹,但论起薪酬待遇工资水平,五虎上将却比五子良将低了一大截。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刘备向来以善于用人、爱敬人才著称,为了给关羽复仇甚至不惜拿国家命运孤注一掷,为什么这么小气,偏偏舍不得给五虎将发工资?

image.png

  三国时代武将的薪酬待遇,包括三部分构成:一是日常的俸银和禄米,相当于基本工资。因为刘备和曹操都沿袭了东汉的官制体系,这一点两国区别不大。二是将领立下大功、或者举行重大典礼时,额外赐予将领的金、银、铜钱、绸缎布匹等。这一点两国差别也不算大。

  让他们的薪酬待遇一下子拉开差距的是第三部分:食邑。所谓食邑,是古代君主给臣下的的一种特殊的赏赐,把一个地区的若干户人家全年的赋税和税粮,全部赐予功臣。食邑以“户”为单位,户数越多功臣自然收益越大,从几百户到上万户不等,“万户侯”之说即据此而来。除非功臣犯了重大错误被皇帝剥夺食邑,在有生之年功臣可以永久享用食邑收入,经过皇帝批准还可以传给子孙,堪称一个受用无穷的“聚宝盆”。

image.png

  《三国志》记载显示,五子良将中,张郃食邑四千三百户,徐晃食邑三千一百户,于禁食邑一千二百户,乐进食邑一千二百户,张辽食邑虽未记载确切数字,但也有明确的获得食邑的记载。而反观五虎上将,没有一个人哪怕得到过一户食邑。仅凭这一点,五虎上将的工资水平显然比五子良将低了一大截。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史学家揭开了原因。原来,三国时代,魏国几乎占据了整个中原和华北地区,土地面积广大,人口众多,故此曹操可以很大方地任意赐予功臣食邑。反观蜀汉,在三国之中土地面积最小,仅仅占据益州一州之地和汉中地区,人口数量有限,土地和赋税维持国家运转已经捉襟见肘,故此根本不具备曹魏那样大规模赐予臣下食邑的客观条件,因此刘备就只能放弃赏赐食邑这种手段。不仅五虎将没有,连诸葛亮同样也没有一户食邑。

  由此可见,刘备之所以小气,不赏赐食邑,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好在诸葛亮和五虎上将并未计较,而是一如既往兢兢业业给刘备效力,敬业精神值得后人钦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