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有多强?为什么能横扫欧洲亚洲?

  蒙古铁骑有多强?为什么能横扫欧洲亚洲?

  蒙古骑兵中世纪一支训练有素、纪律严明、战术灵活、智勇兼备、令人生畏的旋风部队。13世纪由成吉思汗创建并由他的继承者保持了一支骑兵部队。

  这支骑军向来所向披靡,百战百胜,攻城掠地,少有败绩。那么为何他们如此能征善战,以致横扫欧亚呢?

  蒙古人打起仗来有许多方法,并且也善于采用策略。他们体格强壮,能适应战斗的需要;他们能在快速撤退时回头射击跟在其后的敌人;能够吃苦和忍耐严酷的气候条件,不贪图安逸舒适和美味佳肴。不容忽视的是:训练过程中形成的那种严格的纪律制度,使他们个个都服从命令,严谨不怠。即使因小事违反军纪,也动辄受笞刑或处死,这在中世纪的其它军队中是闻所未闻的。所以蒙古军打起仗来非常凶猛,骑兵又快速灵活,当然所向披靡,无可匹敌。

  蒙古骑兵的机动性举世无双,而蒙古马的超强耐力是不可或缺的,与高大的欧洲马相比,蒙古马矮小精壮,皮厚毛粗,耐受力极强,可忍受零下四十度的严寒,所以蒙古第二次西征敢于在东欧的冬季发动战事。蒙古马在驼着人的情况下,能日行120千米,而且无需休息、只需喝水进食一次。一边作战一边行军,每天也能推进80公里以上;而欧洲骑士单纯行军也只能完成一半路程。

  这样更能使蒙古军队占尽优势,他们可以迅速集中兵力,从而造成人马众多、声势浩大的假象。

  同时,蒙古军出征前,还会组织大量的敌后探子潜入敌城打探情报,扰乱人心。而且这些间谍主要是由商人组成,大概是商人唯利是图,比较好收买吧。比如1223年,蒙古铁骑击败了卡尔卡河岸的一支由俄罗斯人和库曼人组成的军队,接着又跟卡马河流域的保加利亚军队遭遇并将其击溃,然后向东折回。而且根据这次远征所收集到的大量情报,十五年后成吉思汗的后代制订出了征服欧洲的详细作战计划。

  此外,蒙古大汗还有一种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计划周详、时时刻刻对敌人施行心理战术。如果蒙古想要攻取的城市不愿意投降,那么,他们最后一定逃不掉屠城的下场。

  当时,蒙古西征路上最大且最兴盛的撒马尔罕和内沙布尔两城,先后以此原因被蒙古人夷为平地,居民无一幸免。

  但即使投降也不一定能逃脱厄运。基辅城中的俄罗斯王公投降前虽得到了蒙古人的宽大保证,但最后还是给扔在饮酒祝捷的桌下活活压死了。阿富汗西北边境赫拉特城的居民在听到赦免消息后走出城外,却还是被蒙古人全部坑杀,整座城也一并被烧为灰烬。

image.png

  而且成吉思汗在统一了蒙古的大部分地区,并迅速占领了金国和高丽后。就发现单纯依赖骑兵无法攻占筑有高墙的城市,因此向学会了制造攻城机械和使用射石机、弹弩的方法。

  综上分析,蒙古帝国军队在亚欧大陆东征西讨所向无敌几乎是必然的结果。而蒙古在日本和越南战场上的失败,恰好是因为这两个战场是蒙古军队最无法发挥优势的地方。他们无法大规模地穿插机动,甚至还不能骑马作战。他们成了病夫或被瘟疫夺去生命,就象欧洲军队不能适应他们一样,他们也不能适应这里老是从丛林冒出的军队。

image.png

  蒙古入侵其它国家时一贫如洗,野蛮残暴,每到一处,都屠杀平民民、抢劫、强奸。在很多地方灭绝了当地人口,破坏了当地的文明成果,破坏水源,繁荣景象很久不能恢复。

  所以蒙古人建立的蒙古帝国,虽然以总数不到20万人的军队,先后灭掉40多个国家,疆域横跨欧亚大陆,是人类历史上疆域最大的帝国。但是,不到一个世纪,这个大帝国却因为自己残暴的统治,黯然退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