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典很早就跟了曹操战功赫赫,为什么进不了“五子良将”的阵列?
2019-10-08 15:23:59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李典很早就跟了曹操战功赫赫,为什么进不了“五子良将”的阵列?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在曹魏阵营中,李典确实是个比较令人惋惜的将领。他并进入“五子良将”的行列。

  李典是山阳巨鹿人,很早就归附曹操了。曹操当年刺董失败,逃回家乡,树起义旗,招兵买马,这个时候李典就投奔到了曹操麾下。和乐进夏侯惇夏侯渊曹仁、曹洪同时期到达,算是元老级别的人物。但李典的武艺不算太高,在曹军阵营中,也只能排到后面。

image.png

  咱们看一下李典上阵厮杀的战绩:

  1.葛陂之战,李典飞马冲入敌阵,黄巾军将领黄劭措手不及,被李典生擒;

  2.濮阳之战,李典与许禇、典韦、夏侯惇、夏侯渊、乐进一同六将围殴吕布,将吕布打退;

  3.新野之战,李典出战赵云,约战十数合,李典“料敌不过,拨马回阵”;

  4.博望坡之战,曹军遭到火攻后,李典在逃跑途中被关羽拦住,李典“纵马混战,夺路而走”;

  5.合肥之战,李典怂恿乐进突袭孙权,乐进砍断贾华、宋谦的双戟,宋谦追赶乐进,被李典一箭射中心窝而死。

  6.合肥城中,李典生擒东吴间谍戈定。

image.png

  按照李典的战绩来看,他曾经在赵云马前支撑十余合,“料敌不过”后拔马回阵,说明勉力状态下,应该还能多坚持几个回合。这样的武艺肯定要低于徐晃张辽张郃,比乐进也有所不如。但肯定要强过于禁(于禁八九合就败给马超)。

  李典这个人比较有文化,他爱读书,虽然年轻,却有“恂恂长者”之风,行事谨慎,大局观强。

image.png

  在《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五回中,曹仁得知吕旷、吕翔征讨刘备失利,双双丧命,曹仁想兴师复仇,李典劝说,认为两人是过分轻敌而导致败亡,应该按兵不动,向曹操请求支援,但遭到曹仁的嘲讽,并强令他一同出战,结果再次战败,损兵折将。

  在《三国演义》的第三十九回中的博望坡之战,夏侯惇轻敌冒进,李典又发现“南道路狭,山川相逼,树木丛杂,倘彼用火攻,奈何?”赶紧通知夏侯惇,但为时已晚,全军遭到火攻,大败而溃不成军。

  在《三国演义》的四十二回长坂坡之战,张飞断后,拆断当阳桥,曹操下令追击,李典劝说“此恐是诸葛亮之诈谋,不可轻进”,曹操强行追击,被关羽伏击。

  这说明李典是个很细致谨慎的将领,对战场上的细节观察入微。

  但李典和张辽的关系不好,个人之间闹过别扭,但在东吴大军攻来之际,李典也能放下个人恩怨,“典岂敢以私憾而忘公事乎?愿听指挥”,而与张辽坦诚相待,密切配合,共同创造了“威震逍遥津”的大捷。

  所以说,李典也是顾全大局,公私分明的君子。

  李典36岁年纪轻轻就去世了,他死前所受封的最高职位是“破虏将军”,这个军衔比较低微。

  咱们看一下五子良将生前最高军职:

image.png

  张辽——前将军

  乐进——右将军

  徐晃——后将军

  于禁——左将军

  张郃——征西车骑将军

  李典的那个“破虏将军”的职位,张辽在北征乌桓时就已经获得了,而李典跟随曹操最早,在军中升职却最慢,确实令人遗憾。这也许与他性格谦逊,总是将战功让给别人有很大关系。

  但是,以“破虏将军”这样的军职,当然不可能进入五子良将的行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