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忠心耿耿的李渊为何会起兵反隋?

  揭秘:忠心耿耿的李渊为何会起兵反隋?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忠诚只是相对而言的,太平盛世里,忠诚就来的容易一些,即便是有战事的时候,李渊对隋王朝也是恪尽职守的,能够扛起平叛的大旗,成为隋朝的主要支持者。而到了隋末大乱的时候,隋炀帝自己都躲在江都不肯回京师,而各地的起义又如火如荼的进行,摆明就是到了能者得天下的时候,那么,这个时候的李渊又什么理由不争一争天下呢?

  李渊在隋朝的身份是比较尊贵的,这种尊贵一方面来源于他的父亲李昞,李昞是北周的柱国大将军,其父李虎更是西魏八柱国之一,是响当当的关陇集团的贵族,世袭唐国公。所以,李昞去世后,年仅七岁的李渊就承袭了父亲的唐国公。

image.png

  另一方面源于他的母亲独孤氏,李渊生于566年,杨坚建立隋朝的时候,李渊正好刚刚成年,他的母亲独孤氏是文献皇后的四姐,也就是说,隋文帝杨坚是李渊的姨父,而杨广是李渊的表弟。因此,李渊在隋朝是很受重用的,即便隋炀帝在位的时候对李渊有过猜忌,但是该重用还是重用。

  李渊在隋朝刚建立之后就做了千牛备身,之后又先后做了一些重要地区的刺史,隋炀帝继位之后,李渊仍旧在那些重要郡的郡守位置上流动,之后被召回京城,做了殿内少监。613年,李渊被任命为卫尉少卿,掌管京城的兵器库,并在隋炀帝第二次辽东之战中负责监管前线的军需运输。

  同样是在这一年,杨玄感在黎阳督运粮草的时候借机造反,李渊随即被调往弘化郡防守,兼知关右诸军事。在这个过程中,李渊本身也确实结交了不少英雄豪杰,而且被隋炀帝猜忌,隋炀帝为此还发过牢骚,不过李渊还是巧妙的躲过了隋炀帝的猜忌,仍旧被重用。

  615年开始,李渊被任命为山西河东抚慰大使,在今天的山西北部平定叛乱,母端儿、柴保昌等领导的起义军都被李渊平定,在这个过程中,李渊自然开始有了自己的势力,但是当时的他还是忠于隋王朝的。第二年,李渊又升为右骁卫将军,与王仁恭抗击突厥

image.png

  这一战不仅取得了胜利,李渊还得到了两件宝贝,其一就是后来成为大唐名将的李靖,当然李靖为李渊所用还是费了一番周折的;另一个就是后来跟随在李世民身边的玄甲军,在与突厥的作战中,李渊创造性的让两千精兵模仿突厥兵的习性,这正是后来玄甲军的雏形。

  617年,李渊正式被任命为太原留守,真正在这一片土地上有了军事权力,虽然他还有两个被派来监督他的副手王威和高君雅。在做太原留守的最开始几个月里,李渊仍旧是保卫隋朝的中坚力量。只是各地的起义进行的如火如荼,而隋炀帝又偏安江都,对北方的大片土地失去了控制,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渊心动了,再加上身边一群谋士也撺掇着李渊起兵。

  李渊终于想要造反了,既然天下已经大乱,而隋朝已无药可救,不如就反了吧,这天下之主到了能者居之的时候了。毕竟李渊能依仗的力量是很多的,比如关陇贵族的身份,比如应谶语等等。于是李渊依托太原,准备在晋阳起兵,先是利用突厥的入侵解决了王威和高君雅两个人。

  准备工作进行了差不多四个月的时间,招兵买马,安排李氏族人,派刘文静出使突厥等等,终于在这一年的七月,李渊率领三万人誓师,然后目标长安,四个月之后长安被攻陷。李渊遥尊隋炀帝为太上皇,然后扶立杨广的孙子杨侑为帝,即隋恭帝

  第二年,想家的骁果军在宇文化及的带领下造反,将隋炀帝杀死。隋炀帝一死,李渊就逼着隋恭帝退位,大唐由此建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