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国维和隆科多是什么关系?隆科多为什么要出卖佟国维?
2019-10-10 11:11:5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佟国维和隆科多是什么关系?隆科多为什么要出卖佟国维?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说到《雍正王朝》其实大家也知道的这部剧还是非常非常好看的,到现在被很多人还誉为是经典中经典,所以仔细的研究还是挺有意思的,最近很多人也发现了一个小细节,那就是话说这个佟国维和隆科多两个人搞不清楚关系,话说这个佟国维保举了隆科多的,但是后来隆科多又出卖佟国维,那么有的人问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在《雍正王朝》中。当时康熙家宴上,佟国维推荐了侄子隆科多,但隆科多却在康熙主持推举太子上,对自己六叔佟国维,反戈一击。这是何故?说白了,是隆科多怕当烧灰。

  佟氏一族,未入关之前,便追随爱新觉罗。到了康熙一朝,佟国维为康熙母亲胞弟,成了康熙的舅舅,委以重任,位列上书房首位。

  虽位极人臣,佟国维仍小心谨慎。时值康熙已垂垂老矣,面临政权更迭。太子一党因太子行为乖张,屡教不改,受到康熙打压,更有废黯太子之势。佟国维仍然按兵不动。在康熙对“八阿哥党”散布,八阿哥有“天子之像”的谣言,持部分肯定后。判断有八成把握,佟国维才吩咐手下,串联朝臣,推举八阿哥为新太子。

  被康熙视为结党营私,康熙在家宴上,向佟国维说明了要让位于新人,是委婉地表达对他带头串联朝臣的不满,是警告。同时,让佟国维推荐佟氏家族能堪大用的才俊,意欲取而代之。

  佟国维错误估计了形势:

  1、以为康熙要他推荐才俊是妥协,他毫不犹豫推荐了隆科多,(有点意外的是康熙封隆科多为九门提督,相当于掌控京城安全的卫戌司令)加上康熙送他的老花镜示好,以为他已控制了局势。

  2、之后他以祖训为说辞,说明为何佟氏家族能屹立不倒,是不能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或许这是真的)。要隆科多去烧“冷灶”,将其推向了四阿哥阵营。

  佟国维忘了康熙是皇帝,他是螳螂,康熙是黄雀。他虽推荐隆科多,但九门提督不是他要来的,是康熙给的。之前一直打压隆科多的,也是康熙。

  康熙看到他们叔侄的貌合神离,不是一条心,委以重任,甚至留有遗诏给张廷玉,制约隆科多。果然隆科多在康熙身后发挥了作用,控制了紫禁城,防止了外城”八阿哥党”入城反扑,使得雍正顺利继位,为十三阿哥控制“八阿哥党”所部赢得时间。

  佟国维忘了隆科多会倒弋。他以为大局已定,将九门提督这么重要的人也推出去,仅以祖训为说辞。他不是什么高风亮节,佟国维还是恋权的,希望自己的权力得到延续。从其质问康熙为何释放十三阿哥,到反咬张廷玉可以看出。他不甘心失败,企图挽回“八阿哥党”的颓势。至于推荐隆科多一是顺水人情,二是祖训。只不过隆科多不愿意烧“冷灶”,担心当炮灰,才在朝堂之上,倒弋相向,变成了康熙的重要棋子。

  后记:看似民主的推举新太子,实则是低质量的民主,是佟国维揣测康熙心思,进而威逼利诱,一大帮官员被裹挟,犯了康熙的忌讳,说是民主,实则康熙有一票否决权。

image.png

  不幸中的万幸,康熙并没有追究佟国维的罪责,隆科多得到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