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沉船发现千年前番茄酱!古代的番茄酱是什么样的?

  古罗马沉船发现千年前番茄酱!古代的番茄酱是什么样的?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番茄酱作为一种调味品,原先只是西餐当中会使用到的,来到我国之后,很多人也发明了一些用番茄酱做出来的中餐菜品,有很多小孩子都很喜欢番茄酱的味道。不过,这种调味品都有自己的保质期限,但是最近却在一处古罗马沉船上面,发现了来自两千年之前的保存完好的番茄酱,这真的是令人震惊了,在海底两千年还能保存完好,不知道这样的番茄酱还能不能吃呢?

image.png

  据英国《每日星报》10月4日报道,日前考古学家在地中海马略卡岛附近海底发现了一艘两千年前的古罗马的沉船,通过考古发掘科学家在这艘沉船残骸里发现了许多密封完好的陶罐,陶罐里竟然还有保存完好的番茄酱。

  据考古学家介绍,这艘沉船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的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商船,从媒体公布的画面中可以看出,沉船上有很多完好无损的陶罐。考古学家称这艘沉船当年应该是从伊比利亚半岛开往罗马,可能是在途中遇到意外而沉没。来自巴利阿里海洋考古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和潜水员们一起将这些陶罐从海底打捞了上来。

  马略卡岛文化部门发表了一份声明指出:“这是迄今为止在地中海地区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古罗马时代沉船残骸。”考古学家称由于这艘商船搁浅后迅速被海水浸泡,因此船上的很多商品至今还保存完好。考古学家还分析称这艘商船应该不是遇到风暴而沉没的,因为如果是风浪导致沉船,船上的货物肯定会散落开来。

  考古学家发现沉船上的这些陶罐里装满了包括酒类、橄榄油以及番茄酱等商品,而其中有几个装番茄酱的陶罐密封得非常好,因此虽然已经过去了两千年,陶罐里的番茄酱还是保存得很好。考古学家说当年这种番茄酱在古罗马十分受欢迎,很多菜肴里都要加入这种调料。

  而因为这种番茄酱中加入了经过发酵的鱼肉,虽然能够让调料的氛围更加独特。但是根据史料记载,当年古罗马流行的鱼绦虫传染病可能就是因为这种番茄酱引起的。

image.png

  西班牙考古团队今年夏天在马略卡岛(Mallorca)发现一艘距今约1800年的古罗马沉船,不仅船体保存完整,最令考古学家意外的是,船上还有93个密封陶罐,里面装有葡萄酒、橄榄油及番茄酱,全部保存完好如初,未来相关部门将致力于保存与修复这些古物。

  马略卡岛理事会发表声明指出,去年7月,有当地居民在海滩发现陶罐碎片,觉得此物出现位置并不寻常,于是通报相关单位,这才发现了这艘千年沉船,这也是“罗马帝国在地中海保存最完好的遗骸之一”。

  这艘沉没千年的古船,最早可追溯至公元三世纪中叶到晚期,可能是从伊比利亚半岛向罗马航行时沉没,科学家观察船上装载的货物状态判断,此船应该是在短时间内在平静水域沉没,若曾历经暴风雨摧残,货物及船上零件应该会四散,无法呈现如今完整集中的样子。

  另外,储存于陶罐中的传统番茄酱,名为“Garum”,也被称为“罗马番茄酱”,是用大量鱼肠、香料和大量盐混合后,放置户外干燥数月,所有混合物发酵后,再将液体过滤制成,通常用于炖菜,但因古船上的番茄酱年代久远,早已成为盐结晶,相关单位也须对此进行处理,以防陶罐受到盐结晶影响而破碎。

image.png

  扩展阅读

  现代的番茄酱是从20世纪初开始的。导致它的出现的直接原因是关于使用苯甲酸钠的讨论。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之父哈维·维利对苯甲酸的安全性提出怀疑。因此企业家们,尤其是 H. J. Heinz(亨氏食品公司创办人)开始寻找可以用来取代苯甲酸的物质。

  此前的番茄酱都非常稀,其原因是使用果胶含量较少的未成熟番茄。当时的番茄酱里含有的醋也比今天的少。通过挑选成熟的番茄作为原料,番茄酱中不必使用苯甲酸,而其味道不比早期的番茄酱差。一些专家认为这原料上的改变不但去除了苯甲酸的使用,而且还使其味道的变化,而正是这味道的变化使得它成为今天广为使用的调味品。

  此前的番茄酱有两种味道:苦味和咸味。但是改用成熟的番茄和加入更多的番茄果肉后番茄酱也获得了鲜味。通过添加更多的醋它还获得了酸味和辣味。不用苯甲酸后它的甜味加倍。这五种味道的调和使得番茄酱变得非常美味。

  过去番茄酱是使用新鲜的番茄制作的。番茄收割后通过真空蒸发变成了一种非常粘稠的番茄膏。这种番茄膏可以在室温下保存良久,这样使用它可以整年制作番茄酱。

  过去的番茄酱一般装在玻璃瓶里,玻璃瓶可以有效地保护番茄酱不干燥和不被氧化,但是由于番茄酱比较粘稠,它不容易从玻璃瓶里倒出来。新引入的聚乙烯瓶让人可以轻易挤出番茄酱。今天大多数番茄酱是装在聚乙烯瓶中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