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帮李渊打下天下,为何李渊坚持立李建成为太子?

  李世民帮李渊打下天下,为何李渊坚持立李建成为太子?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李世民和李建成会拔刀相向,以至于到了你死我活的地步,李渊是要付上责任的。虽然李建成是长子,但大唐开国功劳李世民远大于李建成,加上李世民在军中的威望也不是李建成能比的。发动玄武门之变,很多将领都选择站在李世民这边,难道这样的局面李渊都没有想到吗?只能说李渊在管理自己儿子方面太过疏忽,或者把事情想的太简单,才造成了这样的悲剧。好在李渊没冲动,不然唐朝历史可能将被改写。

image.png

  (1)李渊不断地封赏李世民,就代表着他本身不够智慧:长子继承制也是有前提的,作为深受少数民族文化影响的时代,谁的功劳大、谁强才是选择根本

  李渊家族的族源无疑是汉人,但匈奴、鲜卑、突厥对于陕西李家同样有重要影响。从西晋到隋唐,北方强势少数民族对于北方乃至全国汉人都或多或少有影响。

  因此,传统的“长子继承制”并不稳固,连女皇帝都能接受,更何况“次子称帝”。因此,随着李世民功劳越来越大,“征位之心”大起很正常。

image.png

  (2)军方大部分支持是李世民成功的关键,李世民看着武将的价值对李渊来说比谁当太子更重要

  李世民的功劳主要建立在军事领域,李渊建国后逐渐正统化,造成武将集团其实力强,李渊不得不对其封赏。

  有人说李渊应该防着李世民,但问题是,说这话的人是不是因为自己得不到父亲重视,而产生某种怨恨?才会说胡话?

image.png

  父亲对儿子的信任,肯定高于其他人。历史上像李隆基那样的父亲并不多见。但其心里基础也是怕儿子掌权,自己失去权力。

  李世民掌握军权中的最强部分,是李渊不能制衡他的根本。也是李世民成功的关键。同时,武将们大部分也是按照对自己的最大利益行事的。

  我们要理解,如果武将们包括李靖、徐茂公、秦琼等人是按评书影视剧生活的话,他们也不会投奔过几次“主人”。

  生活在乱世的人都讲究“投明主”,明主的评价也不是我们这些人中品德高尚、为人敦厚,而是谁做事明白,只可能带领他们打下并坐稳天下的人。

  很明显,李世民不但比其哥哥强,也比其父强。在此情况下,李渊管不住李世民就很容易理解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