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时间概念换做现在是多久 三更与五更,一炷香是多少

  古代时间概念换做现在是多久,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往今来,历史中出现数不胜数的英雄人物,我们常常对他们的事迹感兴趣,由此衍生出不少的古装影视作品。那么古时的时间概念换到如今来说是怎么样的呢?

  午时三刻

  日晷

  午时三刻可谓是关于古代类影视、戏曲和小说中的高频时间概念了,常常出现在处决犯人的场景中。古代有十二个时辰(地支时),我们现在是二十四小时。古代的一个时辰换算相当于现在的两个小时,古代的一个时辰分为八刻钟,即一刻钟相当于现在的十五分钟,因此三刻钟时间就相当于现在的四十五分钟时间。

image.png

  标有现代时间的日晷

  但是古代的(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地支时辰的第一个时辰子时并不是我们现在的新的一天开端凌晨0:00-2:00这个时间段,而是现在的晚上11:00到凌晨1:00这段时间,因此我们就可以推算出古代的午时三刻约摸就是现在的11时45分这个时间。

  三更与五更

  古代报时的更夫

  三更与五更这两个时间概念常常关联在一起,例如,“三更半夜,小心火烛”、“阎王要你三更死,谁敢留你到五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不恋一更食,不贪三更色,不动五更气”等等这些熟悉的词话。

  古时一夜分有五更,即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古代百姓夜晚照明不便,夜生活也较少,天黑入夜是一更天,鸡鸣之时五更天结束天就开亮了,该起床准备劳作了。一更天为戌时对应现在时间19:00 - 21:00,三更天恰恰是深夜夜半之时,对应子时(23:00-01:00)这个时辰,五更天就是现在的凌晨03:00-05:00,即寅时。

  一炷香

image.png

  一炷香

  古代经常提到一炷香这个时间概念。“一炷香的功夫”,这个时间到底是多久呢?其实目前是没有确定的说法。有说一炷香是20分钟左右的。又有说一炷香是两刻钟的时间,即30分钟。还有的说一炷香的时间是一个小时,也就是半个时辰。

  推测,不确定一炷香时间这个概念是多久,主要有以下因素:

  一、香的长短粗细没有统一标准,且香的用料工艺不同也影响燃烧的时间;

  二、用香环境也影响香的燃烧时间,不通风的房间燃香烧得慢,而屋外或山口等环境下燃烧速度加快;

  三、古代人民生活中一炷香、一盏茶等时间也许只是表示个大致时间概念,似例如,“一眨眼间”,“一转身的功夫”这类较模糊性时间概念,或者是在同等环境同等条件下作为计时工具,例如,比赛或活动的时候都是在同一环境,使用同一作坊的同一工艺和材料制出来的大小粗细相同的香,可以较为准确计时。其并不能代表换算成现在的非常准确的时间段概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