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玉蝉到底有什么作用 为什么贵人陪葬品中会有它的存在呢

  古代玉蝉到底有什么作用,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中国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国家,我们的传承不断,见证了很多文化风俗,对于今天的我们来说,都是一件件艺术瑰宝,我们的考古学家通过发掘古代的墓穴,出土了很多陪葬品,这些陪葬品都是有含义的,古人的阶级明确,不同身份的人,他陪葬品的样式,材质都是不一样的,在一些考古的现场,我们都会发现出土一些玉蝉。

image.png

  中国人是一个受儒学文化影响颇深的国家,很多仪式都是非常讲究的,古人对世界的看法不一样,古人相信轮回,所以他们对死后的世界有着不一样的期待,所以他们带着对死者的祝福去为他们打造一个不一样的世界,陪葬品文化就能充分体现,最有名的陪葬品就要属兵马俑了,寓意着秦始皇死后还能当皇帝,率领百万秦兵。但是我们看到玉蝉这件陪葬品的时候,还是有一点诧异的。

  因为这件陪葬品分布特别广泛,时间跨度长远,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在很多地方都发现了玉蝉的存在,蝉在古代是高洁的象征,如同莲花一样,寓意着美好,古代人都追求美好的事物,算是一种精神寄托,也有人说这是一种图腾文化,不管是图腾文化还是精神寄托,都是大家追求和向往的。

image.png

  在古代能用得起玉器做陪葬品的都是富人,墓主人非富即贵,蝉在小的时候在土里,长大之后在树干上喝露水,是高洁的象征,而且蝉的羽化可以比喻人的重生,所以才会出现很多将玉蝉陪葬的习俗,后来发展成将玉蝉放进死者的口中,叫做含蝉,意思是精神不死,能够再次复生,关于蝉的另一种含义就是重生,金蝉脱壳就是新的重生。

image.png

  如今出土的玉蝉都是”汉八刀“的风格,这种技艺在中国非常有特色,通过简洁的线条,抽象的勾勒出蝉的样子,但是这简单的刀法,呈现的作品却不简单,饱含生命力。中国的文化博大精深,从古至今,虽然我们有很多东西都变了,最本质的文化却没有改变。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