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清朝妃子胸前为什么要系个白布条?
2019-10-22 10:08:49

  在甄嬛传中,我们发现当甄嬛和沈眉庄一起出现的时候,这两个人的胸口都会不约而同地搭上一块白布,显得十分端庄素雅。这个白色布条是大清朝特色服装,被称之为龙华。

  它有两大功能!

image.png

  首先它是大清朝的假领子

  清朝的满族女性服装是没有领子的,脖子上光秃秃的一大片不美观,有了龙华之后,就能起到和领子差不多的作用,非常的美观,也能衬托出妇女修长的脖颈。

  其次它是身份的象征

  普通人不能戴!

  可千万不要小看这块简单的白色布条,这在满清的妇女眼中可是一种十分拉风,十分时尚的搭配,它可是是一种身份的象征。这种配饰不是阿猫阿狗都能带的,在紫禁城里,普通的宫女,可是想带也不能带的。在清朝的后宫里,没有品级的宫女一般他们的服装看上去都非常的朴实无华且枯燥,没有任何的装饰品,这也和宫女主要是用来干活和伺候人的有关系。

  龙华代表着地位

  如果您以为皇后娘娘的龙华和甄嬛的一样,那我只能说你大错特错了!后宫里的妃子有着明确的高低等级之分,低等级的妃子如果使用高等级妃子才能能佩戴的饰品,这在古代可是犯了大忌的,龙华也是如此。

  不同地位的妃嫔,通过他们的龙华的长度,宽度等一系列差异就能明显地看出他们的地位高低尊卑。从电视剧里面,我们可以看到甄嬛还和沈眉庄一起出现的时候,甄嬛娘娘的龙华明显比沈眉庄的长。

  我们从这里就能够清楚的地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甄嬛娘娘的地位比沈眉庄的要高,在电视剧中确实也是这样的设定。不仅如此,我们还能从它的做工,绣花的精致程度,都能够分析出一个后宫女子身份的高低。

  龙华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隐藏功能

  龙华不仅有,那就是因为后宫的女子实在太多,而皇帝只有一个,皇帝老人家,他的记性又不太好,万一她在后宫闲逛的时候遇到一个妃子,一下子叫不出名字,那气不尴尬?现在有了这个龙华,至少能够知道她处于哪一个品级的妃位,有助于皇帝回忆起这位妃子,避免了皇帝见面,却叫不出名字的尴尬,这有损于皇帝的赫赫威名。

  所以不要小看这一块白白的布头,在其中包含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了,古人的智慧不是我们现代人,坐在钢筋混凝土森林中所能想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