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什么机会选择南京做据点呢 而不是开封或者是杭州呢
2019-10-22 10:32:43 达定妃 刘健 刘宗敏 冯胜 刘大夏

  朱元璋为什么机会选择南京做据点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朱元璋是明朝开国皇帝,他的福地和京师是南京,之所以明朝京师公认是北京,主要还是因为他不省心的四儿子朱棣,朱棣在靖难之役后出于统治需要,选择迁都北京。

  但朱元璋对南京却是很有感情的,元朝至正十六年(1356年),朱元璋率军攻下集庆,也就是今天的南京,他高兴地对大将徐达等人说道:"金陵险固,古所谓长江天堑,真形胜地也。仓廪实,人民足,吾今有之;诸公又能同心协力以相左右,何功不成?"

image.png

  金陵也是南京的一个名字,朱元璋认为南京城易守难攻,而且自古就有长江保护,粮草百姓都好,可以在这里干大事。

  朱元璋还把集庆改为应天府,从“应天”这个名字就可以看出,朱元璋的气魄已经很强大了。

  不过,也许有悦友会有疑问,朱元璋既然要反元,那么作为北宋京师的开封和南宋京师的杭州,显然更有号召力一些,为什么会选择早就不是京师人选的南京呢?

  悦史君认为,这个问题的解答,需要从朱元璋自身和当时的实际情况谈起。

  朱元璋虽然开创了一个伟大的王朝,但他自己的身世很苦,甚至可以说是我国开国皇帝里面出身最低微、凄惨的了。

  元朝天历元年(1328年),朱元璋出生在濠州一个佃农家庭,家里孩子多,日子苦,上了几个月私塾酒被迫退学给地主放牛了。

  元朝至正四年(1344年),多次天灾加上随之而来的瘟疫,朱元璋的父母、长兄相继去世,家里生活难以为继,二哥外出逃荒,年幼的朱元璋到皇觉寺出家做了和尚,但寺中也没饭吃,朱元璋又被打发出去,做了一个云游四方的托钵僧。

  元朝至正八年(1348年),朱元璋回到皇觉寺,四年时间的风餐露宿,让他接触到了更多的信息和更大的世界,对元朝的黑暗统治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image.png

  这之后,朱元璋虽然还在皇觉寺出家当和尚,但他对外界的变化非常关系,在各地反元势力此起彼伏之际,朱元璋也在为自己的出山做着准备。

  元朝至正十二年(1352年),皇觉寺在战乱中被毁,朱元璋以好友相邀为名,来到濠州城投奔了郭子兴,通过扎实的能力取得郭子兴的信任,娶了郭子兴的养女马氏

  尽管郭子兴及其家人对朱元璋有顾忌,但在郭子兴死后,朱元璋还是有了一定的本钱,这也是他拿下南京的底气。

  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朱元璋当时的处境比较了解了,他实力不够,只能是就近扩充势力,而且还傍着韩宋政权的大腿,属于低调发展阶段。

  开封作为元朝河南江北等处行中书省的省会,有重兵把守,面对的主要对手是韩宋政权的刘福通,他们打出了“宋”的旗号,自然是要恢复开封,但只能长期跟元军拉锯战,聪明的朱元璋是不会掺和进去的。

image.png

  杭州作为元朝江浙等处行中书省的省会,同样也有重兵把守,面对的主要对手是天完政权的徐寿辉和以苏州为根据地的张士诚,但他们也是长期跟元军拉锯战,而且彼此之间还有争斗,朱元璋不会干这种多面受敌的事情。

  应该说,朱元璋选择南京是形势所逼,也是眼光独到,为他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