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魏国是怎么变成秦国的小跟班的?
2019-10-22 10:58:30 孟母 季友 鲁庄公 许行 孟子

  张仪是键人物!

  张仪,魏国人,一生为秦国利益奋斗,损害魏国利益最为不择手段。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政治家有祖国,是他效力的国,血统根本不在考虑范围。

  从这个角度,曾经对骆家辉有过非分幻想的,正在对杨安泽有着非分幻想的,可以歇歇了。

  扯远了,这里并无批评张仪之意。战国时代,杰出人才流动频繁,君主选择人才,人才也选择君主,张仪的行为是普遍性行为。

  我们具体讲,张仪效力秦国时期,是怎么作为秦惠王的代言人,对魏国伐交的。

  秦惠王继位时,秦国已经收复了河西之地。

  河西之地,我们先前已经聊过多次,就是黄河西边、洛河东边的一大块平原。秦穆公前后,这里就纳入了秦国的势力版图,算得上秦国的传统势力范围了。

  只不过,在战国初期,魏国变法崛起之后,魏国向西开拓,旷世名将战无不胜的吴起把这块土地从秦国口中给拔了下来。

  现在,算是复穆公旧业,完成了阶段性战略目标。而新目标是东出。东出则要打通主要由魏国把持的黄河通道。

  于是,秦惠王时代,秦国的重点打击对象就变成了魏国。

  而用什么策略呢?因为张仪的存在,秦国对付魏国颇有怀柔倾向,至少算得上恩威并施。

  张仪对魏国的态度,从与司马错的扩张路线之争就能略见一斑。

  张仪的目标是东拓伐韩:“亲魏善楚,下兵三川,塞什谷之口,当屯留之道,魏绝南阳,楚临南郑,秦攻新城、宜阳,以临二周之郊,诛周王之罪,侵楚、魏之地。”

  只要打通了黄河通道,张仪是愿意跟魏国做朋友的,虽然这朋友只是利益之交。

  所以,等到具体操作的时候,在张仪的斡旋下,秦国从来不堵死魏国求和的口子,甚至时常主动求和。

  秦惠王十年,也就是公元前328年,秦派公子华、张仪带兵攻打蒲阳,很快就攻打下来了——赵国崛起之前,基本上,秦国对外战争的战术目标很少有失败的。

  随后,张仪向秦王建议,把蒲阳还给魏,同时又把秦公子繇派到魏国去当人质。

  张仪疯了吗?蒲阳可是魏国河东山地最重要的据点之一,拿下它就形成了俯瞰三晋之势。

  张仪没疯,他视若生命的口舌派上了用场。张仪趁着送礼,跟魏王聊了聊:“你看,人家秦王这么有诚意,你魏国也不能不表示表示啊!”

  于是,魏国送出了上郡、少梁。

  上郡就是上图中的黄色区域。得到上郡和少梁,秦国进一步拓宽了战略纵深,得到了天然马场,几乎把魏国势力全数挤出河西。

  典型的打一巴掌给个甜枣。临了还通过外交谈判得到了更实际的东西——蒲阳重要,但离秦国远;上郡、少梁重要,离秦国近。

  再之后,公元前323年,张仪代表秦国与齐国楚国在啮桑这个地方会盟,会盟刚一结束,不知道什么原因,张仪被免了相。

  于是,张仪干脆就没回秦国,而是去了魏国,在魏国当了国相。

  这事儿诡异的地方在于,《史记》这样记载:东还而免相,相魏以为秦,欲令魏先事秦而诸侯效之。

  敢情可能是秦惠王和张仪唱了一出双簧?不得而知。

  倒是,据此可以推知,公元前328年,张仪在魏国,和魏惠王处得不错,真正做到了“把你卖了,你还帮我数钱”。

  然后呢,张仪就开始了在魏国孜孜不倦劝说魏王奉秦为宗主国的道路。

  我能想象,张仪这段时间,就像是孙悟空身边的玄奘法师,一天到晚叨叨个不停。

image.png

  但魏惠王哪能就听他的。这老家伙,纵横战国半个多世纪,吃的盐都比张仪吃的饭多。老狐狸谈不上,但厉害关键,多少还是分得清的:

  ——当时,秦国已经很强大,但没强大到多线出击,和秦对抗不至于朝不保夕,合纵抗秦的收益大体大于连横的收益。

  如果大家还记得《在线等:怎么打败秦国》这篇,应该有印象,这一时期,秦国胜仗是不停打,但经常打下的地盘转手就送出去了,短暂的战胜占有不等于永久控制力。

  秦惠王前期和中期,大概可以这么说:秦国能时常凭借秦军之威东出,但谈不上来去自如。

  所以,张仪叨叨归叨叨,没什么用。

  但既然是双簧,那就有两手准备,张仪这边说不动,秦国方面就使劲揍魏国。

  外边打得紧,里边张仪“和秦咒”念得紧,老人家魏惠王扛了四年,去世了,到了他儿子魏襄王,东线齐国也落井下石,于是王位没暖热的襄王扛不住了,终于同意当秦国的跟班。

  而张仪也功成复命。

  后来的魏国,也会惑于合纵,试图硬起来跟秦国再杠一杠,但我们知道越到后边,秦国越强,恩威并施就使得越顺,魏国也只能抱薪救火、割地事秦、苟延残喘了。

  魏国成了秦国的小跟班,秦国东出的黄河通道才真的来去自如。

  最后,说个,之前没提过的事儿。

  秦国东出,除了南道走武关,黄河通道走潼关,其实还有个北道走蒲阪。

  走蒲阪,就是直扑汾河平原,原晋国的核心地带。而且,公元前328年,从魏国手中换来的少梁,也是渡河进攻汾河平原的一个桥头堡。

  摆平了魏,北道、黄河通道就都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