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喝断当阳桥为什么无人出战呢 甚至这三人都没有动呢
2019-10-22 14:00:03 张燕 昌豨 夏侯玄 高览 崔林 徐邈

  张飞喝断当阳桥为什么无人出战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东汉末年,身为皇室后裔的刘备却是布衣出身。后来黄巾之乱靠战功获得了官职,但是又被都邮遣散。后带着关羽张飞两兄弟投奔公孙瓒,哪知道并没有得到公孙瓒的重用。之后又去徐州投奔陶谦,最后得到徐州。但刘备好不容易得到的徐州又被吕布坑了,丢失了徐州。

image.png

  无奈之下刘备只好投奔了曹操,两人似乎挺投缘,还煮酒论英雄。可是刘备有自己的心思啊,刘备趁着袁术称帝时,提出带兵去讨伐,又从曹操手中溜走。打败袁术后,刘备投奔荆州刘表,刘备知道曹操不会放过自己,便多次劝刘表出兵攻打曹操,都被刘表拒绝。

  刘表死后,其子刘琮更是不把刘备放在眼里,当曹操大军来袭时刘琮直接投降。刘备慌乱中抛妻弃子逃命。赵云为救阿斗不在刘备身边保护,刘备还怀疑赵云叛变投降了曹操,为防生变,他派张飞断后。

  张飞当时没有多少兵力,于是来到当阳桥,亲眼见赵云逃出曹军包围,张飞只得自己抵挡几十万曹军了。当时张飞手下不足50人,据说他让20人在身后用树枝激起漫天尘土,做成有伏兵的样子,面对曹操亲自带兵来袭,张飞立在当阳桥大吼:“我乃燕人张翼德也!谁敢与我决一死!”

  张飞带领着与曹军不可相提并论的人马,去为刘备断后,曹操已经是胜券在握了,况且与张飞相距一百来米左右,什么都不想直接进攻也能将张飞及其兵马踏平。但最后曹操的大将许褚、夏侯淳、张辽都不敢出战,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其一,关羽的加衬和张飞个人的勇武及多谋。之前关羽投降曹操的时候,曹操曾经问过关羽谁是英雄,当时关羽就对曹操说他三弟张飞,在万军之中取上将首级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曹操看到张飞一人挡在当阳桥,就对手下众将士说了张飞的厉害,要让他们多加小心。

  首先从这一点上就给他的手下一个错误的定位,认为张飞是一个很厉害的英雄,此时他的众将从心底上已经惧怕张飞了。再有张飞曾与马超交过手,与吕布交手几十个回合也未分出胜负。而曹操手下大将许褚也曾与吕布交过手,曹操八员大将围攻吕布,虽然说也不算分出胜负,但从当时的情况来看许褚是略微的处于下风的。

  作为亲历过此事的许褚当然不敢轻举妄动。夏侯淳、张辽等人也因为张飞的勇武有一定的担心。况且张飞是个粗中有细的人,他能想到让属下用树枝激起漫天尘土,营造有埋伏的假象,还很有气势的迎战曹操大军。这也显示出张飞足智多谋的一面。

  其二,许褚、夏侯淳、张辽等人自己的私心。许褚他们都知道张飞名声在外,还曾跟马超、吕布等交过手,实力不容小觑。况且在曹操面前,他们都不敢贸然出手,万一败在了张飞手下,岂不是让曹操看轻自己吗,所以谁也不敢冒这个险。因少失多,谁会愿意去做呢。

  其三,曹操自己也有所保留。曹操心思细腻,也早已经看穿众将的心思,但是曹操却没有逼迫众将前去,也是因为曹操早已经将刘备追得如丧家之犬,作为胜利者他没必要再去冒险。况且曹操生性多疑,自然也怕张飞身后有伏兵,为了一个张飞自己失去几名良将,得不偿失嘛。故而选取最明智的方法直接撤退。曹操都没有说什么,许褚、夏侯淳、张辽等人当然也不必去做出头鸟。

  张飞当阳桥断后,为应对曹军计谋,还有拥护自己无所畏惧的勇武,以及被关羽称赞后的名声。已经让人对他有所无所畏惧了,更何况遇到张飞本人更是气势汹汹,很难不让人对他产生惧怕。还有张飞使了一个计谋让曹军产生一种错觉,背后还有伏兵。加上曹军将领对自己已有的权力位置有所依恋,不愿因为一个张飞失去曹操对自己的信任和器重,自然也不敢嚣张。

image.png

  说白了谁会为了一场没必要的战事,去牺牲自己的荣华呢。最后曹操本人的一系列内心戏,也是没必要为一场不必要的战事,牺牲自己的一众良将。曹操自己也害怕有埋伏啊,毕竟小心一点不会有错,撤离也是最好的选择。所以不管是因为张飞自己个人因素还是从许褚、夏侯淳、张辽还有曹操他们这里出发,许褚、夏侯淳、张辽都不敢出战,也没必要出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