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逼死荀彧为什么还敢留荀攸 难道说他不怕趁机报复吗

  曹操逼死荀彧为什么还敢留荀攸,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荀彧和荀攸是叔侄关系,而当初曹操把荀彧逼死之后,为何却还敢留荀攸在身边?他难道不怕荀攸借机报复?想必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的三国迷。今天我们就来带大家解开这些疑惑。荀攸这个人虽然称荀彧为叔叔,但实际上他比荀彧还要大七岁。荀彧的辈分要比他大很多。在三国演义中罗贯中描写的荀彧是因为反对曹操称魏王而忧郁致死,但是真正历史上记载的荀攸却是正常病死的。而且荀攸仅仅比他的叔叔玩死了两年。可能正是因为这个细节,导致很多人都怀疑巡游的死亡和荀彧的死亡有着莫大的关系。

  荀彧和荀攸这两个人虽然都是曹操手下的谋士,并且此二人还有亲戚关系,但是这两个人的职位却是完全不同的,荀彧是一个擅长治国安邦的丞相之才,并且在曹操阵营中,经常留守于后方,正是因为他的存在,能使得曹操在前线打仗时,依然不用担心后方的任何问题。而荀攸则是一个军师,他负责跟随着曹操四处征战,并且给曹操提出各种计谋,辅助曹操赢得战争的胜利。可以说这叔侄俩完全成为了曹操的左膀右臂,形成了文有荀彧,武有荀攸的形式。而曹操的霸业之所以能够展开,正是通过这两个人的专心辅助。

image.png

  但是为何曹操在逼死了荀彧之后,却并没有杀掉荀攸,要知道这两个人都是治国能才,并且才智上也不差于任何人,对于曹操的空盒饭的暗示,荀攸自然也是明白的,并且荀攸占据的位置极大,一旦他投靠他人,那么对曹操的威胁也是十分大的。可曹操为何没有斩草除根,将他也一并杀害?要知道当初曹操在杀掉孔融之后,为了防止孔融的儿子意图谋反,直接将他的后代全部杀掉。

image.png

  首先荀攸已经十分老了,他的年龄比荀彧还要大,此时的他,基本上已经没有多少年的寿命,即便他有想要模仿的新代言,已经没有足够的力量和精力支撑自己,这就好像刘表虽然坐稳荆州,但是却没有与各个诸侯逐鹿天下的原因。而第二点便是荀攸此人十分的温文儒雅,并且八面玲珑,并且并没有像荀彧那样只辅佐汉室。也是因此使得曹操实在是没有任何的借口去杀掉荀攸,自己无法抓住什么把柄,也不能让众人信服。

  而且因为荀攸对处世之道十分的精通,所以他在辅佐曹操时,很少有顶撞过他。即便曹操自己也有过犯错的时候,但是荀攸对此也是仅仅点到为止,并未曾与他爆发过太大的冲突。比如当初在赤壁时,荀攸看到曹操下令,让所有的战船通过铁索相连,荀攸便告诉他,倘若这样的话必然会被火攻。可是曹操却认为现在的风向不会改变,因此对方火攻的话也不会有效。荀攸见曹操不听自己的建议,也不再多加阻拦。

image.png

  也正是因为他这样的性格,使得曹操对他实在是没有任何的不满,并且也不愿意再让自己再失去一个好谋士,因此便一直没有杀掉他。在真正的历史上,荀攸并非曹操诛杀,而是寿终正寝自然死亡。但三国演义中的那种说法,也并非是罗贯中杜撰出来的,在荀彧死之后,巡游肯定会十分担心自己受到株连,难免会因此事而经常烦恼,而曹操在面对这种情况时,自己也必定会有些担心,毕竟荀彧和荀攸之间是叔侄关系,这种关系对曹操来说就是一种威胁,所以荀攸在曹操之前死亡,曹操在提到他时,会感觉十分的惋惜。但倘若巡游是在曹操之后死的,恐怕曹操就会对此人下毒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