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能长治久远为什么元朝却不行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
2019-10-22 14:37: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能长治久远为什么元朝却不行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历史上曾经有两个朝代是由北方游牧建立的,那就是清朝和元朝。清朝作为一个统一王朝,统治中国一共267年,元朝统治时间98年,相比之下是短了很多,并且相比清朝,元朝更是拥有强大的军事实力,怎么可能!曾经席卷亚欧大陆的铁骑居然让农民军打败了?

  首先是清朝相对元朝更加可以平等对待汉人。

  元朝一建国就对汉人进行压迫,元朝把自己疆域的统治的人民分为四等,第一等当然是蒙古人了,第二等是亡国奴当的早,被信任的西亚人,第三等才是汉人,并且还是北方的汉人,到了第四等,是南方的汉人,也就是最后才被元朝统治本属于的汉人。也就是说汉人在元朝是最被压迫的。

image.png

  至于清朝给了汉人很多权利,虽然说在某些重要官位任用汉人总会顾虑,但是满族平民和满族汉人在法律上是完全平等的。有人或许会拿旗人说事,说八旗子弟可以不做事,享受特别待遇,犯法还要另外处置。但是你们知道吗,旗人并不都是满族人,还有蒙古人,俄罗斯族人,汉人,甚至大多数都是汉人,汉人占八旗子弟人数的70%以上。

  八旗子弟只是清朝因为军功而产生的特权阶级,并不是所有满族人都是八旗子弟,无论什么民族只要给清朝立了战功就可以是八旗子弟。到了孙中山闹革命那会八旗子弟才摇身一变特指满族。所以相对元朝,清朝的确是更加是平等,也就相对没有那么多压迫。

  然后是清朝给开了科举。

  是开了科考更加方便国家选拔人才,有了人才国家才更加好统治国家吗?是,但只是一小点,这个还是一点点,微乎其微的原因。更加重要的是,科考让读书人专注读书,也让他们读书有了目标,你问古代读书人读书为了做什么他们肯定会回答你当官报国,然后是一大堆仁义礼智信什么的了,这些都是有利于国家统治的。元朝倒好,忽必烈:科举?什么玩意,没意思,不感兴趣,我们不搞。结果呢读书人没地方做事情啊。我可是饱读诗书的,种田我肯定是不会去做的,这么低贱,做生意?小人才做这种事。怎么办呢?我可是要建功立业,平天下的。于是一群不得志的读书人全部辅佐农民起义军首领造反去了,要么就干脆自己起兵造反,自古以来农民军起义军首领不是商人,就书生了。

  陈胜说得出“王侯将相宁有种”自然是读过书的。

  率领西汉末年起义军,开创东汉刘秀更加是饱读诗书。

  黄巾军首领张角研究道家学说创立道教派别太平道。

  黄巢起义军差点就灭亡了唐朝,多次科考落榜,那首不第后赋菊,实在是太过惊艳

image.png

  太平天国首领洪秀全也是多次科考落榜

  你们想想这还是有科考,没科考的元朝简直是,每个县都有好几个读书人鼓动着几百上千号人起义了,到处都是陈胜武广、张角、刘秀、黄巢、洪秀全,再强大的蒙古铁骑也不可避免走向灭亡。

  最后说一句,不要惹读书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