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官田令孜的权力到底有多大 连皇帝都要称他为父

  宦官田令孜的权力到底有多大,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宦官干政专权的现象在历朝历代都有存在,较为集中者当属东汉、唐、明三朝,而其中为患最烈、流毒最深者则非唐朝莫属。自中唐大宦官李辅国、鱼朝恩开始执掌兵权以来,阉党通过对禁军(核心是神策军)的绝对控制,频频干预国政,最终竟发展成拥有废立皇帝的权力。此时,宦官由最低贱的群体一跃而蜕变成帝国的“太上皇”,权势之盛无人可匹,在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

image.png

  自李辅国之后,唐朝太监开始掌握兵权

  中晚唐时期,手操天下生杀之权的大宦官层出不穷,如俱文珍、程元振、王守澄、梁守谦、仇士良之徒,皆以擅行废立、飞扬跋扈闻名,在正史当中都留下浓重的一笔。然而其中的佼佼者,当属唐僖宗的时期的巨阉田令孜。田令孜一生极具传奇性,由至贱到至尊,权势熏天至极,竟发展到皇帝呼他为父的程度,但最终却为干儿杀死。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田令孜本姓陈,因幼时家庭极为贫贱,所以很早便入宫做了太监,并被一位田姓宦官收养,由此更姓为田。初入宫掖的田令孜虽然地位卑贱,但此人却志大好学,加之很有智谋,所以渐渐地便混出了名堂,并获得服事普王李俨的机会。李俨年幼好玩,田令孜就投其所好,与其共同玩耍,变着法的哄他高兴,所以二人关系极为亲密,李俨自然就视田令孜为心腹之中的心腹。

  田令孜剧照

  等到唐懿宗一驾崩,田令孜便联合另外两名大宦官刘行深、韩文约共同拥立李俨为帝,是为僖宗。僖宗为回报田令孜,于是任命他为枢密使,不久又提拔他为神策军中尉,执掌禁军。僖宗秉性幼弱,毫无治国理政的本领,加之天生好玩,所以便将军国大政一股脑地委托给田令孜处理,并称呼他为“阿父”,亲昵之余对其百分百放心。

  田令孜依靠僖宗的宠信,一朝权在手,便将令来行,不仅欺压同僚并向各级官员公开索贿,而且对民间层层盘剥,还随意更换地方节度使,由此引得天下怨声载道,终于激起声势浩大的王仙芝、黄巢农民军大起事。公元880年,黄巢攻陷都城长安前夕,田令孜挟持僖宗逃往成都避难,将光复大业交给节度使郑畋、王铎及大宦官杨复光等人去完成,而自己却乐得在天府之国逍遥快活。

image.png

  田令孜收养大将王建等五人为义子

  3年后黄巢兵败逃出长安,田令孜开始离川抢功,声称破贼光复完全是自己运筹帷幄之功,当为兴复头号功臣。不仅如此,田令孜还逼使宰相和各藩镇为自己请功加赏,让僖宗任命他为十军十二卫观军容使,总领全部禁军。同时为巩固自己的权势,田令孜还将杨复光(此时已死)昔日的部属王建、晋晖、韩建、张造、李师泰五人收为养子,并全部任命为禁军统领,从里到外牢牢地控制住僖宗及整个朝廷。

  然而历经黄巢浩劫,朝廷的威望扫地,加之田令孜过于飞扬跋扈,导致部分地方节度使不服朝令的苗头出现。公元886年,田令孜因与河中节度使王重荣争夺盐池发生冲突,王重荣便联合河东节度使李克用,以“清君侧”的名义进犯长安。田令孜无力抵御,于是将唐僖宗劫持到兴元避难,并任命为王建为清道使。唐僖宗一路上艰难坎坷、危险重重,幸好有王建尽心保护,最终才能平安无虞地抵达。

  田令孜自知罪大,便逃往成都投奔陈敬瑄

  到达兴元后,面对着汹汹而至的责难与攻击,田令孜自知不见容于天下,为了避难,便逃往成都依靠时任西川节度使的亲哥陈敬瑄。田令孜到达成都后,为了能实现长期割据西川、对抗朝廷的目的,于是建议陈敬瑄召唤养子、时任阆州刺史的王建到成都担任要职,辅佐兄弟二人稳固地盘。王建此时已有代陈割据之心,于是得到任命后便视为天赐良机,马上便率军西进赴任。

  但当王建走到鹿头关的时候,陈敬瑄在幕僚李乂的劝说下反悔,命令王建哪来的回哪去。王建眼看煮熟的鸭子要飞了,心中又急又气,于是公开与陈敬瑄撕破脸,非但没有撤兵,反而联合东川节度使顾彦晖兄弟进攻西川,非达目的不止。

  王、顾联军与陈敬瑄兄弟兵连祸结长达4年时间,而朝廷一度也委派宰相韦昭度为统帅,援助联军进攻西川。期间,田令孜以义父的名义多次给王建写信求和,但都被王建以大义的名分婉拒。公元891年秋天,陈敬瑄终于被压力击垮,最终选择开城投降,王建进入成都后,将陈敬瑄安置于新津,而让义父田令孜继续担任西川监军,看上去很是优待。

image.png

  田令孜兄弟最后全部被杀

  但不久王建便耍起“两面派”做法,一方面用小恩小惠迷惑田令孜兄弟,一方面则不停上表朝廷请求处决二人。893年夏,王建诬告陈敬瑄、田令孜“谋反”,在新津将陈敬瑄斩首,并在成都将田令孜缢杀。就这样,曾经权势熏天,让皇帝都喊自己为父的田令孜,本来想养干儿防变,却不料终却被干儿所害,也真是令人感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