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官员的“顶珠”有什么用?最高贵的顶珠是什么样的?
2019-11-01 20:53:49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朝官员的“顶珠”有什么用?最高贵的顶珠是什么样的?

  喜欢看清宫剧的朋友们对“顶戴花翎”肯定不陌生,简单点说就是清代官员们脑袋上戴的帽子上的东西。经过查阅史料,会发现不同品级官员的“顶戴花翎”是完全不一样的,只不过很少有那样良心的电视剧,能够做到这些细节。

  其中有一种官帽上的“顶珠”,只有1个人敢戴,它意味着什么呢?

image.png

  “顶戴花翎”分为2个部分,“顶戴”是官员戴的帽顶;“花翎”是皇帝赏赐的插在帽子上的装饰品,对朝廷有特殊贡献的人才有资格得到花翎。所以“顶戴花翎”就是清朝官员身份的象征,如果一个臣子被降职了,“顶戴花翎”都要立刻换下。

image.png

  “花翎”很好理解,就是孔雀翎做成的羽毛装饰,分为蓝翎和花翎2种,孔雀翎上分为“单眼、双眼、三眼”,5品以上给单眼的,更高品级的给双眼,亲王、贝勒等皇族成员和特殊功勋大臣,才有资格拿到三眼。

  6品官员或低级军官给蓝翎(鹖鸟羽毛),无眼,为什么选择鹖鸟哪?因为它们生性好斗,至死不休,军官们戴上插着蓝翎的帽子,可以显示出自己的英勇。

  清朝的“顶戴”分2种,一种是凉帽,另一种是暖帽,设计得非常周到,无论是哪种顶戴,它的最高处都有一颗“顶珠”,颜色各异、材料不同,其中最宝贵的那种,最后只有一个人敢戴。

  清朝官员等级分为“九品十八级”,要是18级都进不去的,成为“未入流”,但级别上还是附于从九品。下面,我们从后往前看他们佩戴的顶珠。

image.png

  9品官员佩戴阳纹镂花金;8品官员为阴纹缕花金。二者比较相近,都属于镂花金顶。7品官员使用素金金顶。

image.png

  6品官员使用砗磲(chē qú),它也叫做车渠,是海洋贝壳中最大的,是所有贝类制品中最漂亮的。它是一种稀有的有机宝石、白皙如玉,所以成为佛教圣物。砗磲、珍珠、珊瑚、琥珀4者被誉为“四大有机宝石”,据说戴着可以保平安、养生。

image.png

  5品官员用水晶,在我国古代,水晶地位非常高,早期被叫做“玉英,水玉”,屈原写道:“登昆仑兮食玉英,与天地兮同寿,与日月兮同光。”他夸奖昆仑山上的水晶寿命堪比天地,光芒堪比日月。因为它晶莹剔透,被人们视为“圣洁之物”。

  4品官员用青金石,它可是个稀罕物,开通了“丝绸之路”以后,青金石才从阿富汗传入中国,是“进口货”,我们叫它“璆琳、金精、瑾瑜,青黛”等。

  3品官员戴蓝宝石,了解珠宝的朋友知道它的价值多高。

  2品官员用珊瑚,但不是普通的珊瑚,而是极品红珊瑚,它的生长非常缓慢,并且不可再生,因为能生长它的地方并不多,所以红珊瑚对中国来说非常珍贵。

  1品官员用红宝石,它是刚玉的一种,天然红宝石非常稀少,价格昂贵。最后一种顶珠,只有一个人敢戴,那就是皇帝。

  朝冠,历代皇帝出席朝会都会带着的一种冠帽,以夏天戴的夏冠为例。它是镂空金云龙嵌大东珠金宝顶,冠前为镂空金佛,金佛周围饰东珠15颗,冠后缀东珠7颗。这个“东珠”可不简单,在清朝明文规定,只有皇帝、皇太后和皇后才能佩戴,就算你是皇子也没有资格,非常珍贵。

image.png

  可以说东珠就是皇权的象征,价格是无法计算的,毕竟它是皇室专有,就算有价也无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