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十户人家才一把菜刀为何还被推翻 只因为民心所向
2019-11-05 10:33:07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元朝十户人家才一把菜刀为何还被推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民间流传:元朝入主中原后,为了维护其专制统治,采用了非常严格的等级制度,也就是实行“民分四等”的政策。除此之外,为了防止底层民众起义叛乱,还规定汉人、南人每十户合用一把菜刀,如有违反者将遭杀身之祸。

  事实上,关于‘汉人十户合用一把菜刀’的说法虽由来已久,但如此苛刻的规定在历朝正史中均无记载,或许这根本就是空穴来风。不过,历史上的元朝确实推行过另外一种比较严格的兵器管制政策,比如禁止汉人打猎、学习武术、持有杀伤力大的冷兵器,甚至还被限制了人身自由。也许这是在这样的威压下,民间可能短暂出现过数家共用一把菜刀的情况,正是出于一种民族情绪,这样的夸大的说法才被流传了下来。

  等到了近代,很多人更是将这种真假掺半的民间传闻纷纷拿来解读,进而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既然元朝规定汉人十户一把菜刀,百姓为何还能将其推翻呢?

  其实,诺大的元帝国尚未立足百年就被推翻,乃是多重因素所致。

image.png

  其一,当年南宋王朝覆灭主要原因并非是蒙元的攻打,更多的是毁于内政。一直以来宋朝都被人们贴上‘弱宋’的标签,将宋朝灭亡的原因归结为军事实力的弱小,这样的说法虽有理有据却存在一定的瑕疵,因为当年的南宋可是在近百万的蒙古铁骑下强攻下苦苦支撑了40年之久,足以可见其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而之后的蒙元虽成功入主中原,但他们的统治从未真正稳定过,其民间起义一直不死不休的扰乱着元朝的统治。

  其二,元朝统治者实行的高压政策,再加上元末时期,统治者的昏庸无道更是逼着那些底层的穷苦民众不得不反,反正都是一死,为何不死在革命的到路上呢?

  其三,蒙古族毕竟是少数民族,如果汉人真的众志成城联合一起,元朝的那点军队根本不能与人数众多的起义军相抗衡,说的难听点‘挤也被挤死了’!

  其四,蒙古人在统一天下的时候,也是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有生力量的消耗使他们在灭队声势浩大农民起义军时根本就力不从心;再加上农民起义军有着朱元璋这么一个优秀的领导者,没了优势的他们只能是坐等覆亡。

image.png

  综合来讲,元朝统治的覆亡关键还是失去了民心,民心所向即便是百户一把菜刀,元朝终究是要覆亡的。就像平民皇帝朱元璋所说:要不是实在活不下去了,谁会愿意冒着掉脑袋的风险去造反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