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只不过是普通的一次迁都 为什么周王室开始衰弱呢

  周平王迁都为什么周王室开始衰弱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首先应当强调,平王迁都导致越混越惨这种观点,多少有些混淆了周王室衰微与平王东迁的时间先后和逻辑顺序。

  众所周知,幽王乱政引得犬戎突袭,在京畿地区肆意烧杀抢掠数月之久,原国都(镐京)因此毁于一旦。虽说这次事变是受到国内外各种因素结合才爆发的,但有幸逃出生天的嫡长子(也即是后来的周平王)难免对此心有余悸,再加上当时镐京尽是些断壁残垣的惨景,重建耗费很大,更加劳民伤财,倒不如迁都曾经的陪都洛邑实在。

image.png

  由此可见,周平王东迁并非自愿,委实是迫不得已为之的。

  提到周天子不如其他诸侯,实际上,在短暂的成康之治之后,整个周王朝庞大的政治体系就持续处在逐渐衰败的进程中。"昭王南征而不复",自周昭王开始的连年南伐平夷损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时任周天子丧师身亡的事件,也对国民信心造成了严重打击。

  有别于后世君主制体系的集权专制,先秦的封建制(广义)赋予了国人一定的参与议论国事的权利,甚至对国君废立、贵族争端仲裁等有相当的权利。

  公元前841年,国人暴动事件在镐京爆发。这场暴动表面上起因是统治阶级内部的争权,本质上却体现出作为国家政治架构中最核心的宗法制开始崩溃,以此为基础的分封制体系也越发脆弱,出现了许多诸侯听调不听宣的局面;同时,政治上的敏感变化也作用到了经济方面,私田的不断开发使周王室的赋税减少,与此同时是诸侯国的壮大,井田制的日趋朽化。

  诸此种种,带来的最终结果便是动摇了西周王朝的统治,加剧了周王室衰微,庞大的周王朝逐渐分崩离析。

  在分封制体系中,周天子本来具有绝对的权威,然而因为王室内乱的发生,原先的神化周天子的思想逐渐被打破,诸侯开始蔑视周王室。

  《史记》记载:"幽公十四年,幽公弟沸杀幽公而自立,是为魏公。"

  周礼中宗法制是一切贵族关系的核心,嫡长子继承制则是前者的具现——鲁国君杀兄自立这种做法无疑是犯了大罪、不合礼制的,然而周昭王却没有对此作出反应。自此,其他诸侯国纷纷效仿,父子相残、兄弟相争……愈加视周王室于无物。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一切政治事件的偶然背后都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趋势。

  前文已经提到,井田制乃中国西周时期较为普及的土地制度,是春秋以前实现土地公有的有效途径。

  《谷梁传·宣公十五年》记载:"古者三百步为里,名曰井田。"

  周朝施行井田制,既作为诸侯百官的俸禄等级单位,又作为控制庶民的计算单位。西周末年,铁农具逐渐流传。

image.png

  《国语·齐语》记载管仲齐桓公建议:"美金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以铸锄夷斤欘,试诸壤土。"

  "美金"是指青铜,"恶金"是指铁。相较于曾经的骨质、木质、青铜农具的局限性,铁农具以其量多价廉、生产便捷和坚固耐用等优点大幅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而此时依据原有生产力标准来分配的"井田"不再满足贵族们的需要。

  早在西周中期,就有个别贵族为了额外榨取庶民的剩余劳动,强迫庶民开垦井田以外的空地,称为私田。

  开辟和耕种私田需要大批劳动力,但传统的奴隶制方式却不利于调动劳动者生产积极性,于是一些顺应新形势的贵族为了招徕劳动人手,改变剥削方式,诱使奴隶逃离原来的土地,成为具有早期封建依附关系的农民。相反,由于劳动力的流失,原先的公田逐渐被荒置,井田制也因此失去了效力。

  对于周王朝而言,主要的财政收入来源有两种:一是诸侯的纳贡,二是井田制的税赋。随着井田制的崩溃,周王朝的税收总量持续减少;另一方面,周王朝在政治上面临的不利处境,也使得越来越多的诸侯国逐渐轻视王室,减少、推脱纳贡财物。

  财政的入不敷出,使得本就在走下坡路的周王朝愈发孱弱,无钱募兵养兵、修缮武备,在诸侯中的话语权随之没落到谷底,进入不可逆的衰亡过程中。周天子的大权旁落将舞台让给了逐渐向封建体系转型的诸侯争霸大势,客观上也有利于奴隶制社会向封建社会过渡,推动了历史的车轮向前辗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